云南巍山县紫金乡推进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2020-03-06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宏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巍山县紫金乡党委坚持疫情防控不动摇,春耕备耕不懈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双促进”,确保春季农业生产不断档。

精准施策,抓好宣传。紫金乡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详细讲解相关防疫知识及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有关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疫情意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用宣传车、大广播、小喇叭每天都在不停的宣传疫情防控,我们每家每户都很自觉遵守,不会给国家和社会添乱,今年我家准备在栽种软籽石榴12亩,马上就到了栽种季节,两年挂果收益,前几年儿子在外务工,每年收入8万多元,现在在家养猪,猪价格高,利润可观,家里的日子可以算得上是小康了”。该乡新合村委会江边村民小组长、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陈先进开心的说到。

科学防控,细致入微。紫金乡党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总要求,积极引导群众分散进行田间管理作业,力求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双促进”。各村组党员志愿服务队有序对田间生产的农户进行登记,严禁以耕种为借口,外出办不相关的事,扰乱防控工作。同时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不定时巡逻,防止群众扎堆帮忙、集聚闲聊。正准备喷洒防疫消毒水的该乡民建村委会东风自然村党支部书记苏志文说:“村上的四个大广播一直在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和森林防火条例,我们都记在心里,进出都戴口罩,我村全面实行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既干了农业生产也做好了疫情防控”。

齐心协力,有序推进。紫金乡是远近闻名的泡核桃种植明星乡,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为进一步巩固壮大泡核桃提质增效,“从正月开始到现在,我们村积极响应乡中央和省、州、县及乡党委政府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并劝导村民丧葬简办、婚礼推迟事宜,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信遥、不传遥、不造遥。眼下,正是泡核桃管理最关键也是最佳施肥的季节,管理时间一旦错过,泡核桃的提质增效会受到很大影响。这两天我们一边做好防疫工作,一边抓紧抓好春耕生产,今天下午轮到我信息,就到泡核桃地头进行施肥管理”。该乡紫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熊昌彬乐呵呵说道。

据了解,近期以来,紫金乡党委、政府有力组织党员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抓住春耕备耕时节,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双促进”及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脱贫不拖后腿。截至目前,该乡已完成泡核桃嫁接、修剪、松土、施肥、浇水3.2万亩,耕地旋耕作业4578亩,秸秆还田203亩,深翻作业1211亩,深松作业579亩,剩余耕地预计在4月下旬完成整地作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