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党支部引领 林下“代养”肉鸡助脱贫
2020-03-06 14: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姚进忠 吴鲁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铲鸡粪、清场地、消毒……近日,兰扒村民聚种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在为迎接下一批鸡苗入场忙得不亦乐乎!”

“这批鸡苗本应是3月1日左右就运输进圈舍来的,因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圈舍建设和鸡苗运输都给耽搁了,自从能复工复产后,我们的工人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抢时间,加班加点把圈舍整理出来,争取把损失补回来,尽快在下个月初把鸡苗运到养殖基地。”黎平县兰扒村民聚种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勤说。

在村党组织的积极引导下,促成了兰扒村民聚种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州丰瑞嘉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合作社又带动了兰扒村、德脑村、摆东村三个村38户贫困户参与肉鸡养殖。由公司负责提供肉鸡鸡苗、饲料、技术指导、保险及回收,合作社负责圈舍建设、投料及管护,管护期为110-150天,肉鸡养殖期满后公司负责到点回收养殖的成品鸡,按照成活率及合格率90%以上给予4-5元每只的管护费。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因鸡饲料拉不进来,管理人员都回家过年不能按时返岗,合作社负责人石勤,只能发动身边亲戚帮忙打理鸡舍,在村里及其他自然寨购买谷子、包谷等充当鸡饲料,在他的多方努力下,养殖的肉鸡成活率达到90%以上,真正把损失降到最低。

石勤既是合作社负责人,又是黎平县口江乡兰扒村村长,一个多月来,石勤在做好湖北籍外来人口排查、登记,劝阻群众聚集,安排卡点值班值守和疫情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不忘组织社员打理肉鸡饲养基地,做到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不误。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肉鸡养殖基地第一批成品鸡9600羽已出栏,每只鸡公司给代养费5元,第一批鸡出栏合作社能有4.8万元的收入。

在党委政府的保生产、保复工的政策支持下,近日,该合作社肉鸡养殖基地工人已全部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正抓紧鸡圈扩建、完善内部设备,准备迎接下一批3万羽的鸡苗进场。

据了解,兰扒民聚种养殖合作社共带动兰扒村、德脑村、摆东村贫困户38户97人。

“养殖基地今年预计出栏能达到8万羽,每只鸡按最少的4元代养费计算,合作社毛收入预计有32万元。”

“按贫困户8%、村集体5%、合作社发展基金30%……的利益分红机制,贫困户每年可保底分红2.56万元,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6万元,合作社发展资金可增加9.6万元,剩余利润用于解决工人工资、合作社厂房建设、土地流转等”村党支部书记石开吉说,我们采取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肉鸡养殖发展模式,合作社通过帮公司代养肉鸡,群众不用承担风险,又能增加收入。合作社肉鸡养殖基地现有15名员工(贫困户7人),每天务工就有100-150元不等的收入,既增加群众的务工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给贫困户社员每年分红600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