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县城村的“快递员”
2020-07-30 14: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姚小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3月5日我随同孟亚纬副局长来到了老县城村,走进村庄一切都是新奇的,心情是一种难以表达的激动,一眼望去崇山峻岭、云雾缭绕、如履仙境,老县城村的美是震撼的美,是绝世的美。

  我们驱车来到村委会,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微胖略显富态笑呵呵的五十多岁男人,孟副局长对着我说:这是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王纬智,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他的兵了。我赶紧走上前去问候:“王书记好”。“你好你好,欢迎欢迎”王纬智书记也热情的和我打招呼,握了握手。就那一刻开始,我就成了老县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开始和王书记并肩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

  一晃眼,我已经在老县城村呆了四个多月了,每天忙碌的整理资料、走访群众、信息核对等等,这些对于我来讲都是很普通很普通,在我印象最深刻、感触最深的就是和王纬智书记为村民充当“快递员”的事:

  老县城村地处秦岭深山,路途崎岖,交通不便,离老县城最近的便利店在厚畛子镇,路程20公里,离老县城村最近的集贸市场在马召镇,距离老县城村100多公里,从周至县回老县城村只有一趟到厚畛子镇的班车,而从厚畛子镇要到老县城村,村民要雇车回家,少则50元多则一两百元,村民购买生产生活用品更是不便,往返一趟要好几个小时,不光劳民而且伤财,成本巨大。

  自2018年初王纬智书记驻村任第一书记时,看到村民这样的交通条件有这样的难处,他主动担任起了给村民免费捎带购买生产生活用品的“快递员”,想方设法解决村民的问题,只要他去镇上开会或者办事、休假回西安,都会在村民微信群发信息询问村民需要捎带什么,“王书记我捎两袋面、王书记我捎一袋米一桶油、我捎两袋化肥三斤豆腐、王书记我家的包谷需要碾成榛子、王书记我家人在镇上你回来的时候把他(她)捎回来”,就这样经常从西安或者镇上回来的时候后备箱装的满满物品,客座上也坐着急于回村的村民,两年来,王书记的“快递员”当的很称职,获得村民非常好的赞誉,村民王东海对我说王书记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亲。

  在加入到老县城村驻村工作队后,我也有幸充当了辅助快递员的角色,和王书记一道为村民服务,我们在厚畛子镇超市、马召镇集贸市场置办群众需要的生产生活用品,到村里后再挨家挨户的送货上门,搬上搬下,忙的不亦乐乎,看着后备箱塞的满满的,再看着村民开心的笑容,我觉得很是幸福,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和王书记一同为村民当快递员的经历的时间里,最让我感慨万千的有件事不得不提:有一次我们休假要回西安,老县城村俭朴寨农家乐村民张金伟拜托我们回村的时候给他捎两箱啤酒。休假结束回村的时候,我看到啤酒提前都装到了车上,我纳闷的问:“啤酒不是可以在镇上买吗?怎么在西安都买了?”,“西安一箱比镇上便宜两块,能给村民省点就省点”,王纬智书记的简短的一句话,再一次感染了我,

  王纬智书记通过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用自己的真情真心付出,换来了贫困村村民的信任和认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他与村干部同心协力,共同筑路,与广大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捎带物品虽说是小事,但从小事而看大格局,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村民走向乡村振兴路、小康幸福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如今,他和村干部、贫困群众都成了朋友,无论他走访哪家群众,群众都很尊重他,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新时代一个优秀党员不忘初心、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第一书记王纬智是老县城村村民的贴心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