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现在的踏实,取代了初始的忐忑
2021-07-30 08: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 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雄(右)宣传消防安全。

  2020年研究生毕业后,我考上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选调生,来到离家1500多公里的城市,来到了被誉为“贵州第一村”的金关街道金关村担任主任助理。

  脚踏实地解难题

  “我能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才能做好?”到村之初,无数个不确定和能力恐慌,一齐涌上心头。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开始对工作任务逐条梳理,把不懂、不明白的记在笔记本上。像土地确权、迁坟等,开始不知道怎么去干,通过向身边同事请教、实地和村民交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渐渐也就没那么害怕了。

  迁坟中,坟主家属金平发曾生气地说:“老人家走这么久了,人家都说入土为安,你们为了修路,喊我们迁坟,太过分了嘛!”面对这些抱怨,我们先是进行心理安抚,再讲清楚政策,取得了群众的理解。目前已顺利迁移坟墓31座。

  放下身段多交流

  冬日里,寒风瑟瑟,为保证辖区用火用电安全,我跟同事陈学利、汪艳来到村民家中,检查用电、用气设备。母先荣老人今年90岁,常年独居,喜欢把被子覆盖在小太阳取暖器上,很容易引发火灾,我们发现后,细心和她说明这种做法的危险性,并经常上门看望老人。那时,我感觉自己已不再是那个只会念书的研究生,也不只是村里的工作人员,而是老人的亲人。有空的时候,我还会去帮老人清扫屋子,老人十分感动,颤抖着说:“谢谢你,谢谢你!”我离开她家时,她就站在门边,看着我走下楼梯。从年初至今,我在村里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讲堂6次,发放安全手册1200余份,张贴安全海报100余张。村民杨忠伟说:“这样的大讲堂实用管用。”

  用心用情真服务

  夏日炎炎,我和云岩区消防大队相关人员一起顶着热辣的太阳,对本村67个消防栓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查出5个消防栓存在盖帽缺失、零件损坏情况,还有1个消防栓的接口同消防车不匹配。村民李江星看到如此细致,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后来,本村的7个网格员,又对全村244个“九小场所”进行登记,排查出老旧危房、防火隐患60处,降低了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

  褪去一身“书卷气”,滚出一身“泥巴味”,已成为现在我的真实写照。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业务能力的提升,我像一株幼苗,已深深扎根这片有人情味的土壤,在每一次帮助村民解决所需,成为他们依靠时,我的心不再有初始的忐忑,反倒有一种被认可的踏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