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华池县大学生村官为基层党建注入活力
2014-11-04 09:5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30日,在庆阳市华池县委组织部主办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对雷平、谷羿、方向恒等8名“华池县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了表彰奖励。华池县委书记赵昌军听取了来自兄弟县及本县大学生村官代表的交流发言后说:“培养一名好的村干部,就有可能致富一个贫困村。让大学生村官当支书、支部委员,积极担当起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制创新课题,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服务发展能力。”

  华池县目前有省选大学生村官112名,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村组,有的服务期满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华池县城壕乡党委副书记的龚玉剑,是2009年省选大学生村官,曾担任南梁镇荔园堡村支书助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龚玉剑从一名只会打扫卫生的大学生,成长为处理征地拆迁、人口普查、矛盾调解等农村工作游刃有余的乡干部,为当地老百姓办了大量实事、好事,被当地百姓接受认可,并通过选调生招考,走上了领导岗位。龚玉剑说:“要想在农村锻炼成长,就要和村民打成一片,多下村、多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参与的多了,也就学除了经验,看出了门道,掌握了方法。”

  在华池县五蛟乡,有4名省选大学生村官任职,有12名农民大学生在这里创业,这些大学生村官的到来,不仅为五蛟乡基层党组注了新鲜血液,也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五蛟乡党委书记巨文程说:“大学生村官在‘双联’行动中‘唱主角’,在扶贫攻坚中‘挑大梁’,充分发挥理念新、知识专、思路活的特长,快速成长,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出了贡献。”

  “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把我们村支书、村主任从繁杂的业务中解脱了出来,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矛盾纠纷,带领村民搞生产建设。”悦乐镇鸭洼村党支部书记温养钊说。

  作为一名村支书,和众多村干部一样,温养钊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计算机,知识更新跟不上时代脚步,受自身素质限制,村班子普遍服务能力偏弱,大学生村官走上村“两委”主战场,使得村班子结构得到改善,能力得以提升。

  在华池,大学生村官们还有一个让他们自豪的“家”——华池县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联谊会成立于2010年10月,2013年9月完成第二届换届选举,现在有106名会员。全县的大学生村官们在这里参加培训,进行经验交流。联谊会主席田占文说:“时代赋予我们机遇的同时,也让我们不得不面对高学历和‘最基层’之间的落差,联谊会就是要帮助大家逾越这道鸿沟,引导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把聪明才智发挥到服务‘三农’上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