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池县大学生村官为基层党建注入活力
2014-11-27 10:40:00  来源:党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华池县目前有省选大学生村官112名,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村组,有的服务期满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一直以来,华池县委、县政府都十分关注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把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推进,针对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需要,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范围,积极提供各种培训机会,使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常态化。并建立健全考勤、述职、评优等考评制度以及谈心谈话、创业帮扶、定期督导等工作机制,为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大学生村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定期体检、社会保险等有关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和保障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政策措施,对在岗大学生村官给予了深切的关爱和必要的政策倾斜。

  享受组织关怀的同时,华池县的112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也纷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现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一支有文化、有能力、有热情的新兴生力军。目前任华池县城壕乡党委副书记的龚玉剑,是2009年省选大学生村官,曾担任南梁镇荔园堡村支书助理,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龚玉剑从一名只会打扫卫生的大学生,成长为处理征地拆迁、人口普查、矛盾调解等农村工作游刃有余的乡干部,为当地老百姓办了大量实事、好事,被当地百姓接受认可,并通过选调生招考,走上了领导岗位。龚玉剑说:“要想在农村锻炼成长,就要和村民打成一片,多下村、多参与村里的大小事,参与的多了,也就学除了经验,看出了门道,掌握了方法。”

  在华池县五蛟乡,有4名省选大学生村官任职,有12名农民大学生在这里创业,这些大学生村官的到来,不仅为五蛟乡基层党组注了新鲜血液,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五蛟乡党委书记巨文程说:“大学生村官在‘双联’行动中‘唱主角’,在扶贫攻坚中‘挑大梁’,充分发挥理念性、知识专、思路活的特长,快速成长,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做出了贡献。”五蛟乡的村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出“双选双领双评”服务发展机制,协会党支部,以及双联推进法,为推进基层党建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新路子,不仅引导当地群众观念发生了变化,提高了致富技能,也充分发挥了自身特长,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把我们村支书、村主任从繁杂的业务中解脱了出来,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矛盾纠纷,带领村民搞生产建设。”悦乐镇鸭洼村党支部书记温养钊说。作为一名村支书,和众多村干部一样,温养钊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计算机,知识更新跟不上时代脚步,受自身素质限制,村班子普遍服务能力偏弱和服务机制欠新,大学生村官走上村“两委”主战场,使得村班子结构得到改善,能力得以提升,一个较为贴题的服务型党组织逐渐进入常态。

  在华池,大学生村官们还有一个让他们自豪的“家”——华池县大学生村官联谊会。联谊会成立于2010年10月,2013年9月完成第二届换届选举,现在有106名会员。全县的大学生村官们在这里参加培训,进行经验交流。联谊会主席田占文说:“时代赋予我们机遇的同时,也让我们不得不面对高学历和‘最基层’之间的落差,联谊会就是要帮助大家逾越这道鸿沟,引导大学生村官健康发展,快速成长,把聪明才智发挥到‘三农’服务上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