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宜君村官当“五员” 焕发农村党建新活力
2015-12-07 14: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宝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提升农村党建水平,宜君县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县委号召,身先士卒,争当“五员”,焕发了农村党建新活力。

  主动作为,当好党建工作的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发挥在党建方面积累的知识优势,整理完善党建档案、撰写党建材料、规范党建工作流程,帮助村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合理规划布置好村“两委”活动室,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和“党建先锋行”活动、探索推行党员“双积分”管理办法,促使农村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政策引导,当好党建工作的宣传员。采取悬挂横幅、喇叭广播、办手机报、召开村民大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发展的方针、政策。主动走上讲台,积极参与农村党课培训,为党员和群众讲解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和先进思想讲清楚、讲明白。带头传播先进知识,倡导文明新风,扎实开展“星级文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为农村党建工作增添了色彩。

  上传下达,当好党建工作的联络员。定期深入党员、群众走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分析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为所在党组织和乡镇党委的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上下级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传达上级重要决定和部署,汇报所在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主动挖掘、收集、整理本村党建工作的新亮点、好做法,深度提炼,撰写党建信息,及时准确的把信息传递出去。

  从严从实,当好党建工作的监督员。坚守底线,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重大信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及时上报,想方设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督促村“两委”规范办事程序,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和“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执行落实到位;确保党员发展、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程序严格,富有成效。

  细心负责,当好远教工作的管理员。发挥有知识、懂电脑的优势,及时了解群众想看那些节目,学习那些技术,根据需要,制定播放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播放内容,传播和推广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对于群众不好理解的内容,及时进行辅导,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做好远教播放记录以及远教设备的日常维护和软硬件的维修工作,确保远教站点正常运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