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建立120个党建联盟 党建力量握指成拳
2019-03-19 16:32: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0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联创”集体经济产业党建联盟召开会议,深入探讨优质农产品进城及城市农业品牌打造等问题,决定共同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共享销售平台、打通销售渠道。

  像这样抱团发展的党建联盟,贵港有120个,涵盖各类党组织3800多个。

  近年来,贵港创新建立党建联盟,把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结整合起来,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合力。

  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陆上找不到党员,水上找不到组织”,一度是西江航运的老大难问题。港航企业分布散、党员流动多,党员管理服务如何加强?西江航运综合党委发起倡议,吸纳市交通运输局、珠江航务管理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36个与西江、与水运有关的单位党组织,缔结盟约,成立西江航运党建联盟。

  如今,流动党员较多的珠三角主要装卸港口,有了西江航运临时党支部;粤港澳定期直达班轮上,有了流动班轮党支部;党员比较分散的城区各企业,还成立城区航运联合党支部。一张水陆全覆盖的组织网,使失联党员找到了党组织,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

  一招破题,满盘皆活。针对条块协同不力、资源整合不足等系统建设、整体建设不足问题,贵港探索由牵头单位党组织发起,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平等协商成立党建联盟,让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2017年以来,全市组建行业党建联盟、区域党建联盟、两新党建联盟共120个。行业党建联盟形成行业性的条状共建融合,区域党建联盟形成区域性的块状共建融合,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形成同心圆式的网状共建融合。由此,城市各个角落的党建资源形成合力,“抓一点连一串、连一片”效果渐显。

  管好“自家事”,办好“大家事”

  平台搭起来了,如何让成员加强沟通、发挥合力?该市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盟民主协商自治共治模式,确保议事有机制、干事有舞台、沟通有桥梁、互助有渠道。

  平等协商,管好“自家事”。涉及党建联盟的重大事项,由发起单位党组织或成员单位提出,经发起单位党组织审定后提交联盟大会集体讨论,形成集体决议,成员单位共同遵守并执行。

  针对旅游管理秩序混乱、行业恶性竞争等问题,平南县南雄北帝旅游党建联盟召开联盟大会,11家成员单位积极沟通协商,找到了“最大公约数”。

  共同行动,办好“大家事”。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社区公益、文化体育、经济服务等主题,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共建共创活动。

  2月16日,首届“魅力贵港·大爱无疆”大型慈善巡游行公益活动现场,卫生健康、城市管理、教育等多个党建联盟组织200多名党员志愿者,分别承担活动医疗服务、维持秩序、后勤保障等工作。“党建联盟”方阵、“先锋集结号”方阵在巡游队伍中率先亮相,成为一道独特又靓丽的风景。

  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

  城市基层党建如何解决资源共享不充分、利益联接不紧密等突出问题?贵港发挥党建联盟作用,通过党组织共建使城市各类组织、各类群体成为利益共同体。

  党建联盟按照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由牵头单位党组织发起,围绕共同目标结盟共建,采取有分有合的形式,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八个共”活动,推动区域内、行业内的各个组织共驻共建,有效将一个区域、一种行业的组织、人才、阵地等资源统抓统管起来。

  市教育行业党建联盟把教育管理部门、公立学校、民办学校统筹联合起来,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教育管理部门与学校之间,在教研、师资、培训、场地等方面多向合作、互通有无,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名师课堂、技能大赛,促进优势资源互补共用。一些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校,迅速补齐了“短板”,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城市管理、自然资源、住建等党建联盟,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整合规划、施工、监理等单位和企业的资源和力量,在项目一线普遍成立临时党支部、普遍组建党员突击队,发扬“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精神,实现项目落地快、建设快、竣工快、见效快。

  新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刷新。华奥新能源汽车项目从签约建厂到大客车下线仅用9个月时间,腾骏新能源汽车项目不到一年就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赛尔康电子项目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竣工投产,平果铝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建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