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启动
2019-05-07 11:03: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李虎成 童浩麟 王映 王绿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组织保证。省委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省市两级两年内实现全覆盖。

  为全面提升我省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综合能力素质,根据省委工作安排,省委组织部将利用两年时间,省市联动对全省5.1万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目前,2019年春季培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已有超过30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中受益。

  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虽然是“芝麻官”,但肩上却挑着千斤担。大到中央精神能否传达到位、战略部署能否扎实落地,小到村里琐事能否捋顺打通、矛盾纠纷能否化解到位,都考验着他们的素质和能力。

  “以往的培训,理论性强,针对性差,农村干部听报告时间长了直想打瞌睡。”如何让“领头雁”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本次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从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类型村(社区)情况设置培训内容。

  据介绍,本次培训的内容为“6+N”,即全省统一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科学决策、新技能新知识等6个方面的必训内容;同时,根据不同类型村(社区)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增加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基层平安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等专项内容,大大提高了培训的精准性。

  “为确保培训内容精准、方式方法精准、师资精准,学院在抓好‘六必训’的基础上,围绕学习枫桥经验、健全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等内容,专门安排制定了教学计划以及培训课程。”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副书记、执行院长王连胜介绍,作为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通过承办此次培训班,学院实现了单期培训涉及范围最广、培训规模最大、教学内容最多三个突破。

  如何让课程更加符合基层干部的口味?培训中,李连成、裴春亮、代玉建、赵化录、张荣锁、耿瑞先等熟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现身说法,说百姓话、讲基层事,让学员们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书记的事迹一直鼓舞着我。他曾说‘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句话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邓州市夏集镇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占军说,“这次培训中有一堂课是‘与连成面对面’,能够现场听李书记的报告,我感到收获非常大,很多以前想不明白的问题迎刃而解了,对做好社区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村庄做教室大地当课堂

  把家里卫生打扫好,和邻里关系相处好,村里组织的活动参加好等等,都能得到幸福积分,累计的积分还能在镇里的幸福超市兑换商品……4月25日,正在参加现场教学的原阳县阳和街道办事处樊庄村党支部书记樊帅被获嘉县照镜镇东彰仪村的“幸福积分管理工作法”深深吸引。

  “很解渴,真管用!”今年刚满30岁的樊帅表示,东彰仪村的环境整治和幸福积分管理工作法十分符合樊庄村实际,拿回村里就能用,“培训结束一回村,我就准备抓紧时间实施,争取早日带领乡亲们奔向幸福生活。”

  在焦桐下感悟焦裕禄精神,走“红飘带”“水长城”,徒步穿越回龙挂壁公路,走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明星村”……为期7天的培训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们通过实地观摩体验,查找差距、学习经验、明确方向,他们把收获与激情化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融入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认识。新时代的基层干部不仅需要苦干、实干,也需要不断地创新。”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小曹村党支部书记曹义会说,小曹村近几年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下一步将把课堂上学到的兰考经验结合村里的实际,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寻求更大的突破,早日让小曹村家家富裕、庭院美丽、百姓开心。

  “培训内容精彩实用,越学越想学,越看越想干。”新蔡县砖店镇周寺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喜指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激动地说,当了35年的村支书,虽然工作经验已经很丰富,但如何激活农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这个问题却困扰了他很久,正处于知识“饥饿”状态,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为自己“充足了电”,“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消化,学习新乡的经验补好村里的发展短板,让村里的集体经济逐步壮大起来。”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将培训2.5万名左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中省级培训1万名左右,市级培训1.5万名左右;2020年计划再培训2.6万名,实现全省5.1万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促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真正实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该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