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干部下沉一线 助力乡村发展
2019-04-18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山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月的朱阳卢子垣,漫山遍野的桃花、连翘花竞相绽放。微风摇曳,鸟语花香。盘绕于山岭沟壑的田间地头,到处是人们辛勤劳作的忙碌身影。驻村干部亢晓琴、苏战超等人也穿梭其中,帮助农户给新栽植的矮化苹果树苗浇水,一场抗旱保苗的火热劳动画面正在卢子垣渐渐展开。

  这只是河南省灵宝市物资总公司开展“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助力推进重点工作”活动的一个缩影。自4月7日该市召开动员会后,物资总公司就积极安排2名机关干部下沉,深入一线。总公司副总经理亢晓琴等一行人来到卢子垣村后,就及时与村两委对接开展工作。了解该村在“一村一品”、 打违治乱、抗旱保苗等各项重点工作方面的进展情况,及时协助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更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卢子垣村地处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西部山区,小秦岭东麓。具有区位、地理、气候得天独厚的优势。全村农户191户,772人,13个村民小组,有可耕地2200余亩,林地18000亩。主导产业以玉米、烟叶、果树种植为主。物资总公司驻村干部结合该村产业发展现状,积极与村两委研究讨论,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协助制定详细规划。他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深入田间地头引导群众抓住春耕有利时机,繁育烟苗、栽植果树,推进“一村一品”发展;还协助村干部挨家逐户排查违建,鼓励群众主动参与“一户一宅”、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亲临现场督导,开展违建拆除。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该村共完成矮化中间砧富士苹果树栽植90亩,大红袍花椒栽植100亩;抗旱保苗浇水190亩,花椒树植后覆膜78亩。排查违建27处,已拆除15处1100平方米;排查一户多宅16处,已拆除7处1000余平方米。

  随着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持续发力,卢子垣村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化。不仅村两委的工作好开展了,而且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位村干部不无感慨地说:“这一次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确实好,解决了许多我们多年来想解决而又未能解决的问题,就像这春忙时节下了一场透雨,非常及时给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