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323名乡镇(街道)兼挂职团委副书记带项目上岗
2019-05-15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沈婵樱是德清莫干山黄芽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团浙江湖州市委的“领办项目当团干”中,成功竞聘成为莫干山镇团委兼职副书记。

  上任后,沈婵樱以身作则,积极向身边的小伙伴宣讲各类创业政策,鼓励他们创业就业。去年以来,仅她老家所在的仙潭村就有100多名青年返乡创业。

  据悉,截至目前,湖州市竞选配备的乡镇(街道)兼挂职副书记已有323名,组建项目服务团队450余支。通过领办上岗项目,引入资金360万元、服务项目184个,举办活动900余场。“这有效破解了基层团组织的‘四缺’难题。”团湖州市委副书记杨国志说。

  去年以来,随着团组织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团湖州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等部门推出“领办项目当团干”,并先后制定出台《湖州市乡镇(街道)共青团改革创新组织格局的实施方案》《湖州市乡镇(街道)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行动计划》等,指导乡镇(街道)团的改革。

  在兼挂职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的配备中,团湖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突出政治标准,团市委也打破了以往体制内外的身份限制,广泛吸纳“四个平台”的青年骨干、创业致富青年能手、金融机构年轻干部,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的优秀青年等。

  同时规定,竞聘乡镇(街道)兼挂职副书记人选,必须同时“领办项目”。对领办项目,可以是当地团组织职责清单中的某项工作、年度工作任务中的某一具体任务,也可以是结合自身工作能常态化开展的一项活动。如青年公益组织负责人可以领办当地志愿服务项目;综治条线青年干部可以领办青少年平安自护项目;青年企业家可以领办扶持青年创业就业项目等。

  改革的新形式吸引了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大批优秀青年报名参选。在吴兴区的乡镇(街道)团委兼挂职副书记“领办项目公开竞聘”中,众创空间负责人、南太湖精英计划人才、非公企业青年骨干、村干部、教师、社会组织负责人等150余人报名竞聘。

  “这样的机会对于自己来说十分难得。”贾伟是安吉县溪龙乡的一名创业青年,在得知乡里选拔兼挂职副书记后,报名应聘并通过竞选成为乡里的兼职团委副书记。他说,领办项目可以带动他人,同时也能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

  目前,湖州每个乡镇(街道)团委均配备了1名挂职副书记、3名兼职副书记,规模较大的镇和街道还多增配了1到2名兼职副书记,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团委有9到21人。

  为让兼挂职副书记更清晰自己的工作方向,各乡镇(街道)团委从立足于为当地党委政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制定了基础团务、青少年权益维护、困难青少年群体帮扶、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等5项职能和根据本地实际需求应履行的X项职能,如心理咨询、婚恋交友、政策宣讲等。

  兼挂职副书记到岗后,根据职责清单,结合领办项目,细化服务内容,建立由乡镇(街道)团委兼挂职副书记、委员担任负责人的服务团队。

  长兴县林城镇团委的兼职副书记邱凯是一名“蜂二代”。去年3月成功竞选后,小邱领办了“蜂情小镇”创业服务指导项目。他引入互联网思维,并与团县委合作,着手将“蜂情小镇”打造为青创农场,从卖蜂蜜到卖宠物蜂,从养蜂技术培训到乡村体验式养蜂农家乐。在细化各个销售渠道的同时,还为有意从事养蜂创业的青年提供场所、物资和技术支持。

  溪龙乡团委兼职副书记贾伟上任后,以溪龙新青年创业联盟为载体,组织38名联盟成员举办了各类培训、活动,一方面为溪龙乡返乡创业青年提供资源共享、能力建设等服务,同时也引领了当地白茶产业的转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