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杨庄村书记杨运才匠心成就强村梦
2019-05-14 09:3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杜万青 陈永存 张洪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今的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村,街道条条干净整洁、楼房栋栋美观现代,处处可见榕树花开满枝……然而30年前,这里却是街巷崎岖、房屋衰败、民心涣散。1988年,退伍军人杨运才在乡亲们的期盼中,接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从上任那天起,他便和村党支部一班人一起,团结全体村民,借力城郊村的区位优势,一年接着一年不松劲,献真情、用匠心,硬是将负债累累的落后村,打造成了集体资产积累数百万元、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严谨——淬炼过硬班子队伍

  “大叔,今天忘签到了吧?”全村党员大会上,杨运才提醒着一名老党员。对于村里的“三会一课”,杨运才一直抓的既严又紧,流程一个都不能少。他深知只有严格的组织生活,才能带好党员干部队伍。为此,村里每月一次党课、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一执行就是30年。

  30年来,三里杨庄村所有重大事项,都做到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决策实施。实打实的表率示范,让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感越来越强,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号召力有了很大提升。

  探索——开辟经济发展新路

  凝聚班子队伍的同时,杨运才把目光投向经济发展。他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千方百计找出路办集体企业,先后办起了村砖厂、塑编厂,成立村建筑队等,解决了村内20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通过荒山承包、车库门脸房租售等措施盘活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资产已达800多万元。

  结合本村土地平整和近郊村区位优势,杨运才决定发展以高效日光温室为重点的设施农业。为此他不惜自己掏钱组织干部、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看到村民犹豫不决,他个人投资20余万元,率先建起18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为了帮建棚户筹措资金,他费尽周折,协调建棚贷款71万元,帮助26户村民解决了建棚资金,3个月时间全村大棚就达到62个,高峰时大棚面积达300余亩,成了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坚守——打造安定和谐环境

  “经济发展了,村里的安定团结也得跟上。”杨运才刚上任之初,村里在监狱服刑人员就有14名,村风民风较差。现任村内小区物业经理的张永贵,刑满释放后整日东游西逛,村民避之唯恐不及。杨运才动员班子成员轮流做思想工作,引导其改过自新。慢慢的,三里杨庄村风民风实现根本好转,多次被省、市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

  如今,村集体每年都会拿出30余万元,为村民免费缴纳合作医疗,春节为每户村民发放年货,逢年过节为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品,定期资助留守儿童和村里的困难户。

  担当——肩负土地流转重任

  三里杨庄村成了土地流转样板村,周围的村如何才能不落后?镇党委动员杨运才,将其任命为三里杨庄村、东城贯村、渤海寨村联合党总支书记,统筹做好各村的土地流转工作。“当时也没多想,就认为土地流转每年有租金,建工厂后还能解决就业问题,这对村里是机遇,对村民来说也是大好事。”

  对于个别“难缠户”,杨运才挨家挨户走访,工作做到村民的炕头上、地头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用时3个月,3个村土地流转及地上附着物清点工作便顺利完成,共完成土地流转5000亩。2018年村党支部换届,杨运才不仅顺利当选,还被镇党委任命为6个村的联村党支部书记。为民服务的担子更加沉重,干事创业的脚步却愈加从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要群众信任,我就一直干下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