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和本地干部如何拧成一股绳?
2019-05-10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驻村第一书记是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的一支中坚力量。这些来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干部到村后,工作对象、工作方式都与以前大不相同。如何融入基层,与土生土长的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形成为民办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且看福建、青海、广西3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做法与感悟。

 


吴冬梅(左)帮村民采收辣椒


福建省长汀县新桥镇鸳鸯村第一书记吴冬梅:

就像新机器,磨合到位运转更灵


  从省发改委下派到鸳鸯村,我一直在思考该如何与当地干部相处。从2017年底到现在,通过一件件具体事情的处理,我感觉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之间分歧难免,但就像新机器一样,只要双方磨合到位了,就能运转得更快更灵活。

  鸳鸯村是省定贫困村。驻村伊始,我就琢磨“村里希望我做些什么”、“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村民向我提出,希望首先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在调研中,他们提出道路、路灯、河道、饮水、农田水渠等多个方面的改善要求。然而,令我纳闷的是,村干部却只向我提出建设5个河道项目的建议。在我追问下,村干部才告诉我,村民反映的其他项目涉及征地、成本高、矛盾多,实施起来难度大。

  有难度就放弃?当然不能。但要满足村民们的诉求,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也不可能。于是,我列了一个3年项目规划,把村民反映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都写了进去,然后找村两委干部商量。因为实施时间适当拉长,压力随之减小,更重要的是由我出面张罗,村干部们也没有再提出异议。如今,这些项目已实施一大半,村里的各种基础设施逐步得到了改善,村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为村里争取项目和资源的同时,我也细致入微地关心贫困户、老党员,还组织举办了全村第一个大型集体活动——首届农民丰收节,慢慢地,村民们都认可我了。有一天,新任村书记向我诉起了“委屈”:“村民们只认你吴书记,你再干两年就走,后面我们怎么办?”这再次提醒我,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我在离开之前最重要的是把队伍带好。从那时起,我有意识地让村支书和村主任站到前台,特别是露脸的时候,让他们站在高光下。遇到困难时,我跟他们一起商量解决办法,由他们去行动,展示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当贫困户等困难群体需要关心时,我与村两委共同制定《贫困户住院慰问办法》等,以集体名义进行慰问,让村两委更加赢得村民信任。如今,我和村书记、村主任之间形成了良好默契,大事小情一起商量,他们在村民中的威信日益提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