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为村部挂牌定规矩
2019-05-10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王海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级组织挂牌多是不少地区的困扰。近日,记者在浙江诸暨采访时发现,村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少且整齐,一些村子还在标识牌的设计中融入了本村文化特色,颇有新意。

  据诸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给标识牌“瘦身”是诸暨市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成果之一。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推进半年多以来,全市共精简各类标识牌46.8万块。大唐镇马店新村村书记蒋东林说:“过去村委会的墙根本不够用!现在看着清爽多了。”

  近几年,各级部门、各个条线的工作不断向村级延伸,在村级组织挂牌成了彰显政绩的方式之一。街亭镇周村村书记周仕文说:“各领域都有自己的考核要求,常常是你挂一块、我挂一块,一个办公室门口挂着四五块各色各样的牌子,不但杂乱无章,也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带来困扰。”

  针对这一情况,诸暨市委组织部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基于考核或资金奖补,村级组织不得不将一些牌子上墙。加之各部门、各条线缺乏统筹整合,导致上墙的牌子规格不一、颜色不一、字体不一,不仅影响形象,也给基层带来了负担。

  诸暨市委组织部出台了《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统筹整合方案》,按照“能减则减,能简则简”原则,对各部门涉村挂牌进行全面梳理,让内容陈旧、无实质作用的牌子“下墙”。方案规定,党群服务中心大门两侧只挂党组织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4块直牌,党群服务中心的内设功能室门口只设置一块功能室牌,另设插卡槽,方便更换和新增附加信息,其他事项则通过宣传折页、电子显示屏等方式集成展示;标识牌外观要结合本村实际采用统一的VI标识系统,做到规格、色调统一,融入本村LOGO标识、党建品牌元素等,例如,枫桥镇枫源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标识牌就融入了枫叶元素。

  为加强源头管理,诸暨市还建立村级阵地挂牌准入审批制度,严禁随意增加挂牌,确有必要的,相关部门须书面征求乡镇(街道)意见,并报组织部和民政局同意后,再由市委办审批通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