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强基固本出实招
2019-05-10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何国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咸阳市委组织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重拳出击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环境,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农村新秩序奠定基础。

  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

  2018年村两委换届期间,在全市1864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候选人县级部门联审制度,在党员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由镇办党委牵头,县级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合对候选人进行全面排查,共取消候选人资格203人。严格执行“轻处分一人一报”制度,对因单项工作被问责,受到党纪、政纪警告处分或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未满规定时限,推选提名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的,由县级换届选举工作机构仔细甄别,审核认定。换届期间,共甄别干部283人,取消候选人资格48人。

  去年12月,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由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以曾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村霸”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把持基层政权、煽动村民闹事、称霸一方等9类问题村干部。截至目前,共清理违法违纪村干部76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12人、村委会主任16人。

  挂牌督办软弱涣散村整顿

  市委组织部坚持标准化思维,以点带面、逐级创建,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场所建设等7个方面,逐项提出创建要求。开展“151示范”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创建100个省级标准化示范村,500个市级标准化示范村、1000个县级标准化示范村,其他村全部建成标准化达标村。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11个、市级示范村120个,今年申报省级示范村48个、市级示范村189个。

  实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挂牌督办。去年村两委换届后,把班子不齐、矛盾较大、信访突出的村作为整顿重点,对全市1864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16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行挂牌督办、县镇两级领导包抓、台账管理、验收销号等措施,限时完成。截至目前,已完成整顿164个。

  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为解决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不规范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三个五”《意见》,即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制度”,丰富“五个载体”,落实“五个保障”,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内容和方式,开展“议人、议事、议支部”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严肃性、针对性、实效性。

  为有效解决党员民主测评不客观、查找问题不精准问题,印发党员党性教育体检制度《指导意见》,借鉴体检思维,采取个人自查、党员互评、支部审定的方式,将党员党性修养数量化、精准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使用党性体检中心50个,在建37个。

  为完善村级组织民主管理,保障农村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出台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通知》,明确村务监督内容和程序,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补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