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组织部门“三规范一精简”为基层减负
2019-05-08 11:0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京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北京市委组织部制定落实《关于全市组织部门带头克服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实施方案》,组织梳理形式主义在组织工作中的表现,查找给基层增加负担的问题,采取“三规范一精简”措施,着力为基层真减负。

  规范报表数据报送。采取压数量、减频次、改方式等手段,合并报送对象、内容、时间节点相近的报表,取消依据不充分、重复填报、协助填报的报表,目前正在开展28项报表的规范清理工作。完善报表填报审批机制,各区党委组织部门未经区委审批,不得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填报报表。优化整合组织部门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功能,减少向基层要材料、要数据。

  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全面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专项清理,将8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整合为3项。规范重点任务联合督查工作,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注重成果共享共用,原则上每年只开展1次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联合督查。实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备案制度,解决各级组织部门督查检查过多过频问题。

  规范调查研究工作。坚持围着党员转、围着干部转、围着人才转,明确每年集中开展1至2次大调研,每次1个月。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改进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每位部领导主动认领一项具体任务,带领牵头处室深入联系单位、服务部门,深入重点任务主战场和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着力解决一批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发现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

  精简会议活动文件。加强会议、活动的计划和统筹,范围相似、内容相关、时间相近的工作会议原则上合并召开。需传达部署到基层的会议,原则上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避免层层开会问题。严控发文数量,能不发文的坚决不发,充分利用组工动态、组工通讯等指导基层工作。市级文件政策规定已明确具体的,不再要求各级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或实施细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