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要一锤接着一锤敲”
2019-05-08 11:0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光是填表这一类就减少了三类、五项,而且只报电子版,省下了我近一半的精力。”四月的新疆百花盛开,绿意盎然,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拜城镇纪委干部耿佳媛谈起最近的工作变化,充满感慨。

  “自从中央提出为基层减负后,现在我们镇纪委向县纪委监委上报的各类报表、材料精减了许多,我再也不用每天埋头于一些无谓的事务了,不用熬通宵去处理那些所谓要‘留痕’的工作了。”三年前,耿佳媛毕业后到镇纪委工作,除了到社区、村组督查,梳理、汇总、填报各类报表材料也占了工作的大部分时间。

  “白天人多事杂,只有晚上有时间去处理各种各样的材料。要是遇到上级来检查,熬几个通宵也是常有之事。”小耿回忆着说,“现在,我可以经常跟着同事深入村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实实在在为他们办点事,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充实了好多。”

  小耿的一席话说出了新疆广大基层干部们的心声。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4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治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明确五大类20条具体措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措施》明确,要从自治区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同比减少30%—50%;严禁刚下发文件,就要求基层上报贯彻落实情况。同时,《通知》还在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上下了一番功夫,要求不得以考试背诵和留痕多少作为评判工作好坏的标准,不得以发现问题多少、问责人数多少作为督查检查标准等等。

  自治区纪委监委同步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精简文件会议、严格督导检查考核、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等6大项24条具体举措条条“切中要害”,句句心系基层。特别是在督导检查工作中,提出要大幅减少要求填报的数据和上报的材料,2019年督导检查次数同比减少50%以上。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了起来。库尔勒市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一线、窗口单位进行走访,将涉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调查研究等3个方面听取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并要求相关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限内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做到为基层干部释压减负;呼图壁县纪委监委通过“三项清理”工作,将过去基层填报的313张表格精简为21张,明确建档标准、建立准入机制,将村级档案由212项精简为43项,社区档案由329项精简为41项,进一步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托克逊县纪委监委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该县统战部要求参加知识竞赛的干部职工撰写不少于1万字的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的做法进行了纠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为基层减负能不是‘一阵风’,也要‘一锤接着一锤敲’,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真正让基层减负见到实效,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工党委作要求落地见效。”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