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铁西区因村施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2019-12-19 10:2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于险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要求,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压实责任,区委书记刘克武同志亲自主持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照中央提出的3个方面5个问题,严格落实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集中整顿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到位。

  为做好整顿对象排查工作,区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工作业务培训会,对排查工作的重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说明,制定下发了《铁西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标准》,区委常委和分管民政、农业农村局的副区长包保联系涉农街道(镇),聚焦中央提出的3个方面5个问题,通过直接进村入户听群众反映、召开座谈掌握具体情况、发放问卷深入了解问题等方式,逐村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各村的村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信访矛盾和涉黑涉恶涉教等情况,确保将村里情况摸深摸实摸透。

  铁西区委组织部与公检法司及其他有关部门单位协同合作,对535名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曾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进行了联合审查,确保现任村干部均符合条件。包保领导结合深入排查和联审情况,深入分析村内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了整顿对象和整顿建议。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将今年以来对空缺村干部岗位进行补齐配强的村纳入整顿对象,加强新任职村干部培训的要求,区委组织部建立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台账,经区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了村党组织整顿对象17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19%。同时,重点围绕省市委组织部提出加强新任职村干部培训的整顿任务,结合各村实际,区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机关、统战、政法、民政、信访、街道(镇)等部门单位,“一村一策”制定了整顿方案,区委书记逐个听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方案,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因村施策、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铁西区安排8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7名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7名第一书记驻村、17个区直机关单位结对。建立整顿动态监管机制,区委组织部先后两次组织专人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地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区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对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全覆盖式的督导检查,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整顿到位。截至目前,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了新任村干部任职培训,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座谈、入户走访、日常考核了解等方式,对新当选的村干部履职情况跟踪考核,对工作适应慢、与班子融合不够的及时给予帮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