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乐山镇党建+产业革命 提升支部“双带”作用
2019-12-19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年底到了啃硬骨头、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之时。如何决胜脱贫攻坚,成了真正考验同步小康驻村干部能力和智慧的时候到了。都说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群众富不富,全靠产业动。没有产业的脱贫是艰难的,2020年春季攻势的序幕即将拉起,为推动纵深产业革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步伐是壮大村集体带动农民勤劳致富的首要任务,摆在了驻村干部的面前。

  贵州遵义乐山镇村集体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关联公司和种养大户为基础实施入股分红。近年来,淘金体验式的公司和大户流动大、随意等种种弊端,抱着试试的态度,做不好就撤回,让群众担忧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不能长久,在断了经济收入的同时,更是荒废了良田价值。

  为不断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积极探寻产业革命新路子,不断将辖区内产业规模化、公司化。乐山镇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国永连夜调度,率先垂范要走基层产业发展新路子,那就自己干!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产业是自己干出来的。为了解决群众顾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就得扭转当前被动局面,“两位一队”不断召开会议,不断研究部署,决定来一场产业“革命”,将原漆树弯流转的500亩蔬菜基地收归“两委”管理,试行市场化、灵活性种植。

  “撸起袖子加油干”,鼓动人心,激励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吴国永和村党总支书记雷文才连夜赶方案,提交会议讨论:明确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技术指导、资金筹措、产销对接、效益分析、强化培训,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取消原有“以产定销”,转变为“以销定产”模式。按照区域分片和规划发展,将蔬菜成熟时间和市场销售进行合理规划和规模种植,“两委一队”共同出资,为贫困户利益联接共同出力。

  抓好产业选择和产销对接,目前计划种植茄子、豇豆、黄瓜、空心菜、辣椒等经济作物,将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商对接落到实处,利在群众。现已和遵义医学院、遵义铝业、遵义市南白中学等签订了蔬菜供应合同,同时与遵义溢太红合作社、雪阳公司达成了辣椒收购协议。

  “摸着石头过河,改革的道路很辛苦,但我们脱贫一线的干部不怕,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好产业革命这场硬仗,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发展壮大村集体,让‘新华六股分红’真正落地生根发芽,让新华村的群众笑起来!”第一书记吴国永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