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助”出新产业 银花九洞践“初心”
2019-12-17 14: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产业扶贫是当前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任务,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积极推进我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确保贫困户全部稳定“越线”的关键之举。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是名副其实的遵义后花园,可美丽的乐山,也有不尽人意之处,新土村却是省级一类贫困村。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精准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该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落实帮扶举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若要实施“造血式”帮扶,产业发展才能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壶金银花茶,吃点农家菜,顺便点个洞菌肉片汤”,“对不起,我们这里没有洞菌”,服务员一脸歉意。可能真不知道洞菌是什么,驻村工作组的几人连忙解释说,洞菌就是山洞里种植的菌菇,因为生长在山洞里,所以我们就称它为洞中菌!“哦,那我们只有市场上购买的大棚种植蘑菇……”2017年全省实施的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点醒了新土村驻村第一书记高松和驻村干部张发伟,从产业选择和发展到如何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们跑田埂、翻山岭、进村入户、问需求解困难。

 

  产业发展还需领头人,从资金筹措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预算经费1200余万元就是摆在“两委一队”的首要任务,而长期在外发展的任明辉却是他们锁定的发展对象。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干部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终促动了任明辉返乡创业的念头。“两委一队”结合村情实况,带着任明辉外出考察学习,辖区内1250余亩荒山和祁连成串的九个山洞,便选择了金银花和洞中菌两个产业,金银花儿摘去卖,桔梗捣烂做菌渣,很快让新土村委在产业选择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从金银花到洞中菌循环式的种植及市场销售和发展前景,再到新土村地理环境资源优势,具有恒光、恒湿、恒温,还不受病虫害的困扰。而真正把任明辉返乡创业的激情点燃便是那独具一格的祁连山洞,带领脱贫致富的门路已定,驻村工作组带领任明辉便开始付诸行动。

  “我们邀请你回来发展洞中菌产业是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同时降低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发生率,让一个家庭更显温馨和温暖”,驻村第一书记高松和任明辉的话语很朴实。2018年便开始规模性的种植,从管护到销售,整个产业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更多山外的人知道了“银花九洞谷”,而“两委一队”为使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夯实和壮大,将整个产业基地纳入村集体,同时将原有“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转变,每天供不应求的洞中菌形成了产业链,循环式经济的发展取得了致富脱贫效益。

  漫山遍野金银花,桔梗捣烂做菌渣,花儿可以摘去卖,养生保健味更佳。在驻村工作组的引领和他独具一格的山洞种植,实现了把“山货”从山里卖到山外。他们带领贫困户用勤劳走上致富路,一步步摆脱贫困,成片的金银花正在风中摇摆,山洞里的菌菇格外清香,而山上和洞里劳作的贫困群众那劳动中的喜悦,正唱着摆脱贫困的歌声…….

  脱贫工作已到克难攻坚和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从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我镇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的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知行合一,他们用“初心”和“使命”践行扶贫扶智从产业开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扶贫干部,他们积极创新“党建+”脱贫模式,只为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能如期完成,使贫困户早日脱贫、真正脱贫,今天的新土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3.1%降低至2019年的1.7%。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