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选拔1700余名基层党群工作者
2019-12-13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熊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那次入户了解村民受灾情况,一位老大娘递给我一个热腾腾的包子,那一刻让我很感动。”原本在长沙一家培训机构工作的湖南工业大学毕业生陈舒颖,去年4月回到福建省南平市,考上了建阳区徐市镇黄坑村党群工作者。一年多来,陈舒颖参加了村“两委”换届、入户走访、抗洪救灾等重要事务,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基层党群工作者是南平市从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已在基层工作服务的大学生中选拔,统一分配安排到农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任职,主要从事基层党建和服务群众工作的特设岗位人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书标介绍,从2018年起,南平市创新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战略性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基层干部,进一步吸引优秀大学生下沉一线,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2018年选拔了825名,今年选拔了885名,基本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南平市是如何选拔、使用基层党群工作者,并发挥他们作用的呢?

  首先是强化保障,让大学生想回来。南平市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基层党群工作者工资由财政保障,前2年聘用期内按当地新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补贴水平执行,统一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担任村 “两委”或“六大员”的,同时享受相应职务的报酬待遇。基层党群工作者2年聘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安排到市、县、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并继续在村岗位工作3年,表现优秀的,可择优调任到县(市、区)直机关或进入乡镇班子任职。

  其次是重心下移,引导大学生下沉农村一线。基层党群工作者到村后,党员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预备党员或非党员一般安排担任村主任助理或企业党群工作助理;党员或团员可安排兼任团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女性可安排兼任妇联主席或副主席。同时,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基层党群工作者,通过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或企业党组织班子。

  三是严管厚爱,让大学生安心安身安业。市、县、乡、村四级把基层党群工作者作为南平青年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实行全程服务管理。到岗后,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结合乡情、村情和岗位需要,有计划地开展特色培训,为每位基层党群工作者确定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长期培养人,进行传帮带,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困难。

  基层党群工作者的岗位设置,让热爱农村的大学生找到施展才能的平台。去年7月,在北京学习、工作了14年的叶珍考上基层党群工作者,并分配到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工作。近一年的基层历练,让叶珍收获良多:“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基层党群工作者下沉一线,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工作方法,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建瓯市小桥镇后塘村、南雅镇梅村村、东峰镇桂林村的基层党群工作者分别邀请市林业局林权改革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新疆森林智业专家团队、福建农科院专家到村授课,为村民讲授林业实用技术、乡村旅游业务、茶叶生产等方面专业知识,有效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政和县石屯镇石门村的基层党群工作者张福才与政和县域内其他村的7名党群工作者,抱团创建了福建省政和县初心茶业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累计销售白茶2万余元,竹制茶具6000余元。毕业于福建江夏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武夷山市五夫镇五夫村基层党群工作者刘叶锋,从专业角度设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引进校友团队投入10万元建立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工作室,吸纳青年返乡创业。

  近两年到岗的1710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他们被选派到346个贫困村和115个软弱涣散村,有354人担任村书记助理、1214人担任村主任助理。其中村“两委”班子成员54名,村主干6名。数据显示,基层党群工作者充实到农村后,南平市35周岁以下的村干部人数增加了一倍多,村级后备干部增加了六成。李书标说,“基层党群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一线,用心服务群众,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村里的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镇、村干部普遍反映,收到了双赢的结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