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离不开发挥女性独特作用
2019-12-12 10:2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秀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7日,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在京举办首届新时代家庭建设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精准探讨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家庭研究等与家庭相关的重点社会议题。相较前三届研讨会,此次研讨更加聚焦当前我国家庭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新情况、新问题。

  政府家庭建设工作需要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成立于2018年的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可谓应运而生,致力开展家庭学科研究,提供专业家庭指导与服务。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家庭建设研究院院长李明舜教授指出,我国家庭建设是在家国一体、家国同构文化背景下进行的,必须将家庭视角纳入政策和制度制定,推动和建设家庭友好型社会。

  分析近年出台的有关家庭建设工作的政策文件后,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晓梅教授介绍说,家庭建设研究院致力开发家庭建设课程和教学研究,已形成全国家庭建设课程网络队伍,并联系各方专家和社会工作者研讨家庭建设、家庭服务,把科研工作与妇联工作紧密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业已收到积极社会效果。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如何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如何找准家庭建设着力点,以小家庭和谐共建大社会和谐,任重而道远。本次论坛期间,聚焦构建高质量的家庭服务体系对此展开充分交流。

  家政服务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家政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张先民介绍了当前我国家政服务行业现状与发展,指出产教融合,从源头上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行业社会认可度是家政服务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嘉庆分享了实施“南粤家政”工程的经验。在社会工作视角下,家庭服务是指以家庭为对象,对因社会或家庭成员方面的原因而陷入困境的家庭开展专业性服务的实践。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学院讲师郝彩虹提出,要明确城乡家庭服务体系构建的目标和标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李彩云介绍了针对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家庭成长计划”公益下乡实践。

  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岭峰,则看重发展乡村民宿对推进家庭建设、家庭服务工作的积极意义。

  谈及家庭建设和乡村振兴具体议题,孙晓梅教授深有感触。她表示,农村女性数量众多,振兴乡村离不开发挥女性独特作用。无论是教育子女、管理家庭,还是发展产业、留住乡愁,农村女性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农村一些地方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如果能在相关部门有效指导下有序引领发展,实际就是很好的“把根留住”方式,不仅能有效吸引农村女性和更多农民留在农村,帮助农村女性提高经济收入,提升农村女性社会地位,而且有助于引导城乡家庭之间互动交流,有助于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应该正视农村女性、农村家庭与城市女性、城市家庭的现实差距,需要有针对性地编写一些更适合农村女性和农村家庭的家庭建设书籍,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农村基层做好家庭建设项目和构建家庭服务体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