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支部书记徐光:山高几许 情深几许
2019-12-12 11:0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孙忠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淇县话把晒太阳的地方,叫“老爷地儿”。

  大石岩村就有好几处这样的地方。幼年时,徐光最惬意的就是入秋后窝在有阳光的墙角,听大人聊家长里短。50年后回到村里,窝在“老爷地儿”的人一点不少,这次听到的是谈论自己。

  “哪有出去了再回来的?做不好,可真是要丢人丢到家了!”“咱村就这条件,折腾啥?!”……

  2016年10月,徐光走马上任大石岩村第一书记。他和晒太阳的乡亲打招呼,几个人笑着“呲”他。站在阳光下,徐光不恼,一个劲地笑。

  回村

  大石岩,位于淇县县城西南,被南太行的群山环抱。山高路险、地薄粮少,全村428户,273户是贫困户,青壮年纷纷进城打工,房子破败,山头荒芜。

  徐光是大石岩村走出的最大官。他16岁参军,逐步成长为副师级干部。转业后,先后任河南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总队长、新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等职,2013年退休后在郑州生活。

  他回村,是因为淇县实施“头雁回归”工程,受县委所邀。来之前,他已思忖了良久:工作时,他和家人聚少离多,承诺退休后好好补偿陪伴的亏欠;前几年,他突发心脏病,靠电击活过来,心脏里搭了4个支架,不知身体能否吃得消;“宁管三军,不管一村”,村里的事复杂,工作难度大……但想到乡亲们,他还是选择了回村。

  从当兵时徐光就养成习惯,干事前先找定位、原因、方向。

  那两天,徐光一直在村里转。有人调侃,县里评优评先,村干部从不去参会,“因为工作垫底,去不去都是倒数第一名”。有人苦笑,村里开会,50多名党员只有三五个人参加。东听西听,徐光发现,大石岩村“山穷水恶”,背后是组织涣散,“志短人穷”。

  上任的第三天,徐光在党员大会上拿出了“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他领读,让大家想想那时是什么条件;他带着学焦裕禄事迹,讨论红旗渠的修建,看看人家怎么干;他把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等组织起来, 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七老团队”……扶贫先扶志,他要拔掉思想上的穷根子!

  他从一口井干起。

  大石岩缺水,唯有的水源是自然渗透形成的山泉。平时,雨大泉大,雨小泉小。“一遇干旱年,吃水靠外头。穷山秃岭头,吃水贵如油。”村民想打井,但没人张罗,怨气很大。

  徐光找来水利部门专家,勘察打井位置。找来打井队伍,但打井人却不肯开工,担心村里给不了钱。徐光大手一挥,我出!半个多月奋战,一眼260米的深井汩汩涌水。出水那晚,许多已睡下的村民,纷纷披衣前往观看,你一瓢我一瓢地喝了个痛快。乡亲们沸腾了,徐光真是来干事的!

  一眼井打出了信心。村里的老人自发带着铁锹,抬着铁旗杆,爬上全村13个山头,插上一面面红旗,进一步鼓舞全村的士气。大石岩开始呼啦啦地大步向前走。

  兴业

  站在海拔800多米的村里最高处向下望,全村怪石、河沟、洞穴、古建筑目不暇接。淇县是“朝歌夜弦五十里”之地,在大石岩,随便指个山头,都有一段神话传说。开过多次“诸葛亮会”后,徐光决定修路、搞旅游。

  第一条旅游线路选择了蜘蛛山。

  2017年,正月十六,徐光和村民扛着洋镐,带着米面盐油,浩浩荡荡上了山。徐光约定,修路先记工分,村集体有收入后再兑现,没有就算尽义务。他将村民兵分六路,使大家明争暗赛,情绪高涨。他带头担着水泥、沙子往山上运。目睹这些,村里多位70余岁的老人也申请上阵:徐书记都拼命干,咱有啥理由不往前冲?

  忙在山上、吃在山上、歇在山上,徐光和村民肩挑、背驮、手刨,只用43天就修筑好了636个台阶,比计划提前4个多月。紧接着,他又谋划修建其他3条旅游线路,清河道,建停车场、服务区……由于项目大都是先建后补,资金紧张,一年多时间,徐光垫付了7万多元。

  在回村前,徐光的爱人并不同意。她嚷徐光,就你这身体,还能活几天?徐光连哄带骗,“我就去挂个名,帮完忙就回来。”爱人坚决不信。

  果不其然。

  村里到处是工地,哪里都离不开徐光。大石岩村共有8个自然村,19.6平方公里,徐光拄着拐杖上山勘察旅游线路,每个山头跑了不下十遍,有次差点跌落山崖。他心肌供血不足,支撑不住,就去村卫生室输液,但一听到工地有事,立马拔针就走。这几年,他回郑州屈指可数,经常忙到除夕才回去与家人团聚。县委领导去看望,发现他大晚上还在工地忙,无法,只能嘱咐医院定期去给徐光查体,并给配上保健箱。

  徐光乐此不疲。2018年,大石岩村入选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全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在年底给记工分的村民结账时,很多村民说,家里不困难,先紧着村里建设用。这让他暖意融融。

  冲锋

  今年66岁的徐光,一辈子过得像打仗。

  在部队,他刻苦拼搏,5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后,他查办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大案、要案,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质量技术监督打假联合行动先进个人等称号,3次到人民大会堂领奖。作为组织下派的第一书记,他在大石岩俯身实干,成为群众“离不开的人”。去年4月,他高票当选为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根扎山窝又开始了新的冲锋。

  在铺着床,放着箩筐、钁头等修路工具的办公室,问徐光,为何这样不惜命?

  徐光语气平静。他说,能活几天,我说了不算。但活一天干一天,我说了算。答应了的事就得干好。我是死过的人,不怕死,就怕留下半截子工程。

  徐光1972年入党,今年党龄47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