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固阳县“金牌管家”让贫困户有了新希望
2019-12-16 10:1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海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27日,冬天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协和义东河槽村迎来好天气,村民高大海媳妇一整天都在地里忙活着,收拾着最后一拨玉米。

  “今年我们种的甜菜、土豆全卖完了,就剩下这些玉米今天就全收完了。”一年的辛勤劳作即将结束,高大海媳妇的话语里流露着沉甸甸的喜悦。盘点一年来的收获,高大海媳妇如数家珍,“今年我家28亩地全部托管到了合作社,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再加上我在托管地里务工收入的5000元,日子过得比往年更红火。”

  在东河槽村,受益的远不止她一人。今年,在协和义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东河槽村探索开展“村党委+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技术团队”的土地托管模式,全村658亩水地全部进行土地托管,托管项目涉及农户37户138人,其中贫困户10户20人。土地有了“金牌管家”,贫困户脱贫也有了新希望。

  “我们就像把娃娃送进托儿所一样,每亩交400元的托管费,就啥也不用管了。”高大海媳妇说,种什么品种由农民集体研究决定,县农牧局农技专家负责全程技术指导,农机合作社负责统一耕种、施肥、管理和收割。需要人手时,村民到地里干活,合作社还按天给他们发放劳务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