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永安:拼出了一个扶贫“51团模式”
2019-12-13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永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疆人,因为工作关系常到南疆出差,自认为对到南疆参加“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有着一定的心理准备。2018年2月,经组织选派,我从兵团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岗位调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4连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51团地处南疆三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到了连队之后,所见所闻所感还是超乎我的想象。

  51团贫困人口占全兵团44%,处处是坑洼不平的扬灰路、脏乱破旧的土坯房。更让我想不到的是,连队党支部是团里挂了号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名连队“两委”平均年龄不到30岁,6人是刚工作的新手,支部书记霍树仓被软弱涣散的帽子压得直不起腰、抬不起头,干什么都没底气。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首先要建强班子、带好队伍。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支部打个翻身仗,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留得住、永不走的工作队。

  刚到连队,我和工作队员分别与“两委”结成帮扶对子,让霍树仓和我们工作生活在一起,一日三餐在工作队食堂吃,带着他商量对策,把两委分工、重点工作、“三会一课”等一项项完善落实到位。带领两委成员一起入户走访,熟悉连队情况,了解群众的诉求。慢慢地,班子成员思想上有了改变,以前想干不会干,现在主动想办法干。

  除了抓班子治软、抓队伍治弱,我还特别重视抓阵地治散。到了连队之后,用两个月时间,改建扩建党群活动中心、扶贫工作站,先后举办群众文化活动20多场次,提振精气神。此外,我们还扎实推进居住区综合整治,621户农民陆续搬进干净舒适的抗震安居房。

  班子问题解决了,如何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成为我思考最多的事。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结构单一是制约4连脱贫的瓶颈。我们提出科技加实干的思路,协调兵团科技特派员来本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开展科技培训、科技服务,让农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科技惠民的力量。

 

张永安(左二)向村民介绍棉花新品种优势

 

  棉花是4连的支柱产业,但由于长期粗放种植,产量低、效益差,我们先做起棉花文章。我们联系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专家帮助提高棉花效益,但用地难的问题又凸显出来了,土地承包后,种什么、怎么种全由职工群众自己说了算,他们在没有看到实际效果前,是不愿意把自家的地拿来当试验田的。为此,我们先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示范基地来推进。首批1200亩地属于154户农民,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农户不同意流转。我带领两委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遍遍给他们算经济账,终于感动了他们,全部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了字、按了红手印。

  春播开始了,因几家合作单位有一些细节没有谈妥,备耕工作迟迟不到位,实际播种时间比最佳播种期晚了半个月,出苗率只有60%。看着地里稀稀拉拉的棉花苗,我感到压力巨大,弄不好第一场科技“秀”就会成为群众的笑料,今后再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就更难做了。那段时间,我一天往地里跑好几趟,向植棉专家电话求救,拉着项目团队研究对策。由于技术措施对路,苗越来越多、越来越壮,秋收时示范田棉花单产比周边田块增收30%以上,品质提高2个等级。154户土地流转农户户均增收5400元,22户务工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我们创造的“土地流转+科技示范+科技扶贫”模式,被中国农业科学院概括为“51团模式”,来51团学习的植棉大户络绎不绝,今年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面积已超过2.3万亩。

  连队种植合作社社长、党员司马义买买提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种了几十年地,第一次看到机器在我们连队采棉花,第一次看到飞机打药,新技术让大家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棉花产业上去了,我趁热打铁,结合连队特点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我们争取到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资金,协调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和三师农科所、畜牧兽医站的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服务和优良的种子、鸡苗,把两个青年农民培养成养殖大户。连队党员阿不都克力木肉孜是个养羊能手,他今年购买了300多只优良品种肉羊,带动21户贫困户发展肉羊养殖。

 

张永安(右)给群众赠送番茄新品种

 

  内生动力不足是少数民族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缺乏技术是致富的最大障碍。贫困户依马木哈力克的妻子患有慢性病,3个孩子都在上学,他很少去外边打零工,一家人守着12亩地苦苦地熬日子。我邀请塔里木大学科技特派员举办土鸡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给包括依马木哈力克在内的20户贫困户发放了1000只鸡苗,户均养殖增收近2000元。眼看着养土鸡来钱快、收益高,依马木哈力克精神振奋,今年又养了2000只,我还帮他建了一座蔬菜冷棚,年收入超过3万元,依马木哈力克从过去的等靠要,一跃成为全团扶志扶智的典型代表。今年七一前夕,被评为51团的脱贫之星。

  我们还组织25名贫困群众到企业稳定就业,在连队安置生态护林员、保洁员23人,月收入1500元以上。在51团党委支持下,我还帮助组建了“巧手美美”缝纫合作社,半年多时间营业收入30多万元,入社的8名贫困妇女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截至目前,4连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00人已全部脱贫。

  这些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年多来,有90名致富能人、文化队员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连队党支部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帽子,被评为51团先进党支部,霍树仓也荣获兵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能为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贡献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骄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