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看到的是,他“闲不下来” 听到的是,他有“两把刷子”
2019-12-13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及时接待帮扶单位来人,孔石峰跑步前往。

  跟班采访对象: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党总支书记 孔石峰

  

  龙尚村党群服务中心全貌。

 

  听说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近3年变化比较大,记者便联系村党总支书记孔石峰“跟班采访”,探寻变化背后的秘诀。可联系了多次,对方总说忙。12月5日,孔石峰回复:“明天有时间,你们过来”。随后发给记者一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表,开会、走访、看基地……一共有8项。

 

  今年35岁的孔石峰,2008年作为江苏省首批大学生村官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麒麟铺社区任主任助理,2012年,他当选龙尚村村主任,2016年任龙尚村党总支书记。3年前,龙尚村是个“兜里没啥钱、出门没好路、村上没几人、好事从没份”的市级经济欠发达村、区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如今已成为省级创业型村、省休闲农业精品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孔石峰(左)在大棚查看火龙果长势。

  6日上午8点20分,记者来到龙尚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始了“跟班采访”。

  我们首先来到一条道路的施工现场,这是连接龙泉水库和两个自然村的环行村道,路宽设计9米,建成后为乡村旅游观光道。因道路施工涉及村民唐世龙的鸡棚、猪舍,之前村干部和唐世龙就拆迁补偿谈了好几回,但没有谈拢。孔石峰此行,是想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为下一步沟通做好准备。

孔石峰(左)与村民杨仁志沟通盖房事宜。

  随后,孔石峰又来到尚庄自然村走访了两位村民。这个自然村正按规划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村民杨仁志打算增盖一间房,曾多次打电话给孔石峰,希望他能到现场看一下给个答复;另一个村民欧阳恒栓因想改造遮雨篷,也希望书记确认一下。孔石峰到来后,按照政策规定给予明确答复:杨仁志家人均住房面积已达标,不符合再盖新房的条件;欧阳恒栓按村里统一规划可以改造。

  说话间,孔石峰接到电话,一家定点帮扶单位的人马上要到村里,孔石峰只好匆匆结束既定行程接待来客。他在向客人简单介绍相关情况后,又前往“龙尚行”生态葡萄园看望种植大户。

  然而,就在准备发动汽车时,来了几个村民找到孔石峰要“说法”。原来他们是一家人,反映的是他家和邻居的一起纠纷,希望书记出面调解。孔石峰爽快地对这户村民说,“你们先回去,我明天到现场,当着双方的面调解。”

  因为事发偶然,影响了孔石峰原定的工作计划,到葡萄园时已过11点。他在葡萄园边走边看边了解投资人何凡的想法。孔石峰向记者介绍,这家葡萄园面积有100亩,是村里规模最大、也是唯一一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葡萄园,何凡希望把葡萄园纳入龙尚村乡村旅游整体规划,以提高发展后劲。孔石峰了解了何凡的诉求后,就往村部赶,因为原计划村“两委”11点要召开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审计会。车子刚到村部,孔石峰顾不着与别人打招呼,拔脚就往办公室跑去。

  ……

  一天下来,孔石峰原定的8项工作计划,因为临时“加塞”,只完成了3项。原本他认为比较“闲”的一天,也变得紧张起来,这一天,他基本都在跑步前行。记者本想抽空坐下来与他好好聊聊,也因为他频繁的电话和应急的事情,使采访变得“碎片化”。下面记录的是记者与他见缝插针的对话。

孔石峰(左二)调解村民纠纷。

  记者:今天出现了一些“临时情况”,这种现象平常多不多?

  孔石峰:尽管不是天天有,但村干部预想不到的琐事确实不少。但这些琐事,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大事,而且每一件都事关村里的发展。比如,环行村道拆迁矛盾就影响到乡村旅游发展的进程。有些事情看似很小,但与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必须用心处理妥当。

  记者:村民之间、村民与村里之间发生一些矛盾很正常,有没有建立相应的调解机制?

  孔石峰:发展的加速期,往往也是矛盾的凸显期,因为利益调整产生一些矛盾不奇怪。群众的诉求有合理的,也有不尽合理的。合理的我们要保护,不合理的我们要做过细的解释工作。现在村里碰到的事情都是以前没有经历过的,我们在探索中前行。所以,尽可能把各项工作做得细一些实一点,争取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比如美丽乡村建设,施工前开展入户宣传,征集群众对方案的建议;施工过程中,实行网格员一日双巡机制,通过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现场解决。网格员处理不了的或超出权限的,及时报告村负责人。

孔石峰(左二)在修路现场协调修路事宜。

  记者:提升村民素质,涵养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改革、稳定、发展的“软实力”。在这方面,村里是怎么打算的?

  孔石峰:是的,“软实力”也是生产力。在村子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尽量做到让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群众承受的程度相适应。同时,我们也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氛围。对于个别群众想通过拆迁一夜暴富的心理,我们严格按照政策办事,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绝不让“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逐渐养成按章办事的鲜明导向。

  近几年,龙尚村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里有产业了、村民住得舒适了,但要想更好更快发展,确实需要乡风文明润泽。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机制,比如党员联系农户制度,村民议事堂制度等;推行包括志愿者队伍、文明实践站在内的“一体三维特色田园文明路径”等。

 

龙尚村俯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