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因村施策 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效果
2019-12-27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欧阳小清 裴永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新余市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摸排出的2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都已整顿提升。

  新余市委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明确了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督导要求。以县为单位,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要求,要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1至2个乡镇(街道),直接进村(社区)入户,听群众反映,对每个村(社区)都过一遍“筛子”,做到“谁排查、谁负责”。对全市确定的2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由挂点县级领导牵头,会同乡镇(街道)包村干部,指导其认真分析原因,深挖问题症结,按照“一村(社区)一策”要求,对每个整顿对象制定整顿工作方案。

  该市坚持因村施策,分类推进。针对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坚持把党性强、作风好放在首位,注重在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人群中选人,采取本村选、请能人等方式,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12名。针对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加大清理和整治力度,清理出19名存在上述问题的村干部,并及时配齐补强。针对矛盾纠纷突出的村,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村入户,协调解决问题。

  为确保整顿成效,新余市把整顿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明确县、乡、村党组织书记职责。同时,市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结合挂点联系乡镇,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了解整顿进展情况。各县(区)委组织部做到“两个走一遍”,即实地督导走一遍、检查验收走一遍,指导乡、村两级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