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基层党组织在防疫战场筑起钢铁长城
2020-02-03 18: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湖北省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目前,全省有130万名党员投入到防控疫情斗争中,组建9191个党员突击队,戮力奋战在防疫主战场。

  组织引领、迎难而上,广大基层党组织在防疫战场筑起钢铁长城。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把组织力实在地体现在阻击疫情之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阻击疫情的效能,做到一面旗帜,一个堡垒。

  一是织密“防护网”。各地普遍建立街道(乡镇)——社区(村)——小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四级防疫网络,发动党员和基层干部进楼栋、进村组,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居民,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持把党组织建在阻击疫情一线,各地先后成立306个临时党组织,奋战在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公共服务第一线。武汉市组织街道社区和驻点干部、党员骨干、社区“五老”等“红色工作队”24小时勤值。宜昌市西陵区对所辖7个街道613个小区,组团建立“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医护人员”的“六位一体”防控队伍。十堰市、黄冈市、孝感市、恩施州等地把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并向社区增调人员,增强疫情防控力量。

  二是当好“主心骨”。各地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以社区(村)为单元,做好疫情检测、排查、预警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守护好城市和农村两个阵地。襄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在职党员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查跟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十堰市、荆门市等地组织村(社区)干部做细做实返乡人员的登记筛查和入户体温监测等工作,精准建档立卡,落实“一日一检一报”工作制度,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黄冈市、黄石市、荆州市等地通过村(社区)“红色广播”、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小喇叭、铜锣、挂横幅、发放告知书、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坚定必胜信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三是做好“守护人”。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位任务,千方百计让居民安心、放心、暖心。武汉市健全“民呼我应”机制,开展线上线下“邻里关爱行动”,组织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筹集车辆和物资,开展送餐、送药、送诊服务。黄冈市黄州区开展“疫情防控关爱行动”,社区党组织成立爱心小组,组织党员向一线工作人员、隔离人员和疑似患者送餐、代购生活用品。仙桃市80家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职工带头复工,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安全护盾”。

  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

  在医疗救助一线,广大党员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同志在自身患有渐冻症,爱人被确诊感染的情况下,带领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1253名党员递交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对口定点医院等疫情防控最前沿,门急诊党支部书记孙鹏坚守岗位,抢救无数重症患者。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胡轶带领160人的医护团队每天工作16个小时。

  在重大项目一线,广大党员主动请缨、争分夺秒,加快重大项目落地。中建三局等单位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128名建设工人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带动聚集8000多人的建设队伍。黄冈市1000多名党员志愿者自发集结,助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造,48小时内完成通水通电,整理院房、安装1000余张病床。

  在应急保障一线,广大党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立党员先锋队,加班加点赶制急需的红外测温仪,并捐赠30套价值400万元的红外测温仪。宜昌市、黄冈市、荆门市、随州市等地组织党员志愿者组建“防疫保障志愿车队”,免费接送医务人员,为隔离人员和疑似患者送餐、代购生活用品。十堰亨通物流公司党员、负责人张士虎带领34名队员组成突击运输队,夜以继日赴武汉、孝感、仙桃等地运输应急物资18批次。恩施华润医药公司物流部副部长赖红相连续7天马不停蹄往返于武汉和恩施,吃住在车上,有效保障了地方防疫物资供应。

  在村(社区)基层一线,广大党员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在居民和疫情间筑起坚固防线。安陆市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在身患肺气肿情况下,仍坚持每天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为村民测量体温,发病住院治疗1天就立即返回岗位,后过度疲劳倒在工作岗位上,抢救无效牺牲。武汉市江汉区西桥社区党委书记董守芝克服老伴长期卧病在床的困难,以社区为家,每天接听电话达100余次,成为居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排忧解难的“万事帮”。恩施州73岁的退休职工邓虹,主动要求加入城乡街社区党员先锋战队,每天自掏腰包购买消毒剂,在公共区域喷洒,影响带动附近4名老党员,尽力发挥余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