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党旗 战疫情】系列报道之一:从“清华园”到“八角井”
2020-02-03 18:14:00  来源:“重庆荣昌”客户端  作者:棠城组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有战场,就有战士。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向前走,不回头,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专栏《擎党旗 战疫情》,关注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从“清华园”到“八角井”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婚礼改期,回渝上班。此时此刻真切感觉到,国泰民安才是最大的平安”。1月25日中午,昌州街道八角井村书记助理姜鹏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推迟婚礼的“通知”。转身,便马不停蹄从江苏赶回重庆荣昌,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现任职于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八角井村书记助理的姜鹏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硕士研究生,江苏扬州人。2019年7月毕业后,姜鹏拒绝了多家互联网企业的邀请,积极响应号召,来到山城重庆成为一名选调生,他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工作,做一名扎根基层的村官。同时,八角井村也是中组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试点村。

  姜鹏的妻子目前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因为姜鹏平时工作比较忙,妻子老家又在内蒙古,为了这场婚礼,两人早早进行了精心准备。“结婚的日子定在大年十六,是半年前定好的,酒席、婚车、婚庆用品和司仪等都定好了,妻子那边亲人的机票和接车也安排好了,婚礼请帖更是在一个月前陆续发送到亲朋好友的手中。”姜鹏说。

  就在大年初一当天,刚从荣昌回到老家不到24小时的姜鹏接到单位要求返岗的通知,面对疫情,他和妻子共同决定延期举行婚礼,立即订票回荣,支援防疫。

  “疫情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与抗击疫情相比,婚礼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儿。我工作所在的昌州街道八角井村,全村共有8个社且地理位置比较分散,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防疫知识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必须要回去。”面对双方父母的不理解和遗憾,姜鹏安慰到。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持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婚礼随时都可以补办,若执意举办婚礼,万一有亲朋好友因此身体抱恙,这场婚礼也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我支持姜鹏延期举办婚礼回到工作岗位的决定。”妻子李琳璐一番话更是让姜鹏心头一暖,坚定了他抗击疫情的信心。

  尽管无比期待看到儿子女儿结婚的情景,但耐不住小两口的劝说,双方父母还是选择了支持他们的决定,“眼下疫情当前,孩子们有这份担当,我们觉得骄傲!”

  “婚礼延期,幸福不会”“婚礼延期,爱不会延期”……在姜鹏的朋友圈留言中,亲友们都表示支持和理解,纷纷送上祝福,为两位新人点赞加油。

  带着亲朋好友的叮嘱和祝福,1月26日,姜鹏一到岗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前线,走村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并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村。

  “街道对疫情高度重视,全员放弃休息、全力应对,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为实现有效防控奠定了社会基础。”姜鹏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八角井村村民对此次抗击疫情工作高度配合,6场群体性酒宴纷纷推迟或暂缓举办。

  “跟我们非亲非故的小姜为了抗击疫情把婚礼都推迟了,为全村群众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我们还有啥子理由不支持工作。”

  “眼下不仅要自我加强防范,还要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每个人。”

  ”小姜,婚礼延期到啥时?”

  “待战胜疫情再做安排,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携手共渡难关、战胜疫情,而那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面对亲朋、村民的关心,姜鹏充满信心回答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