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付强:防疫阻击战线上的村党支部书记
2020-02-03 15: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向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年初二,被山东兰陵县委选配到大仲村镇乐沂官庄村任党支部书记的退役军人吴付强,接到镇党委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召开村“两委”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紧接着一边简单的收拾换洗衣物,一边叮嘱家人注意安全,就匆匆离开了位于县城的家,驾车直奔任职村。截至大年初九,他已经在防控第一线坚守了8天,期间,即使小女儿生病,也没有离开村子一次。

  没有村民和党员、干部的支持,我什么都干不成

  吴付强赶到村里后立即打开大喇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防疫工作组织难、劝导工作协调难、防控举措深化难等问题,吴付强深知要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把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筑牢群防群治防线。结合县里部署开展的农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按照群众居住区域,他把村里划分为16个网格,1名党员负责1个网格的防控工作,剩下的10名党员负责卡点执勤、村内巡逻、宣传劝导等工作,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王兆增已经79岁了,执勤巡逻等体力活是干不了了,但他也没闲着,发挥会写毛笔字的特长,帮着村里书写了多幅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喜得孙子的村民王思乾本想着春节后办满月酒,经过村干部的教育和感化,“现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全村的老少爷们,让我办我也不办”。村民王秀芝大年三十喜得贵子,按照当地风俗,男孩满12天就要办满月酒,她提前给村委委员、妇女主任马西芳发微信,“什么时候疫情解除了,我再办满月酒,绝不给村里添麻烦”。

  “村民对我们的工作真支持,都很有大局观念,没有村民和党员、干部的支持,我什么都干不成。”吴付强感动地说。

  国家有难 匹夫有责

  正在村口执勤的72岁老党员张洪光,1970年入党,曾在部队服役8年,他说:吴书记大年初二就来到了村里,8天没回家了,太不容易了,我们是被他感动了,村里的26名党员无论老少都上了。吴付强连续吃住在村8天,储备的5箱土豆只剩下2箱,党员王丙尚看不下去了,让媳妇炒了几个硬菜,买了蒜苗、味极鲜酱油等生活用品送到了村办公室。村民马二雷等4人也被党员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精神感动了,给执勤的党员、干部送来了遮风避雨御寒的活动板房,为防止晚间执勤的党员、干部着凉,还在板房内生起了取暖的炉子并安上了烟囱。

  在接到镇党委交纳“特殊党费”的倡议后,吴付强毅然将一个月的基本工资交纳了“特殊党费”。“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支部书记,必须带头!我们生长在新时代,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吴付强坚定地说。

  退役军人的铁血与柔情

  吴付强的宿舍在村办公室二楼,退役时留下来军绿色枕头和褥子格外显眼,被子虽已严重掉色,但叠的方方正正,仍然保留着军人严谨硬朗的作风。“2008年,在福建漳州沿海一线应急作战部队服役时,由于台海局势紧张,我第一个写了遗书。这次防疫,是一次不见硝烟的战争,相比在前线作战,即使在村里坚守一两个月,算不得什么。”

  通往村外的主干道被临近的村堵住了,机动车难以通行。为给村民留下应急通道,在一条仅能通过1辆机动车、通往村外的生产小路上,吴付强安排村干部和党员轮流值守,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村民能顺利出村、救援力量能顺利进村。村党支部委员、网格警务员王广华正在这条小路上执勤,“刚刚引导镇里的两辆宣传车通过”。

  吴付强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小女儿才9个月。大年初八晚上吴付强和孩子们视频通话,“以前一回家就喊爸爸、让抱抱的两个孩子仿佛跟不认识我似的,也不喊爸爸、也不哭也不笑,就是呆呆的”。说到这里,吴付强心里酸酸的。但他坚定地说,“家里才几口人,但全村1700多人,还是以村里为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