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2020-02-03 13: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成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跨年之际,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起于武汉,迅速波及全国。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栖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针,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党建引领打硬仗

  栖霞市有953个村,66万人口,在外人员众多,疫情恰逢春节返乡高峰,防控疫情时间紧迫、形势严峻。

  栖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为重要工作来抓,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旗帜鲜明提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党建引领疫情阻击梯次展开。

  腊月二十八,栖霞市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步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迅速开展工作。

  大年三十,面临汹涌而来疫情,栖霞市委态度坚决:即使不过年,也要严防疫情输入!一声令下,高速路出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全部设置监测站,24小时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

  关键时刻践初心,危急关头显担当。战斗既已打响,指挥至关重要。栖霞市委主要领导始终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月23日,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现场察看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看望医护人员,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1月26日,强调指出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控硬仗,决定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此后,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调研,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与此同时,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其他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岗到位,积极履职尽责。

  各党委(党组)积极响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镇街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镇村全面动员、上下协同发力、内外配合联动,力求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农村、每个社区、每个网格、每个领域,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主动作为,全员上岗、全面部署、全力工作,严密布控、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以雷霆手段确保防控责任落地落实。

  市委“大督查”组沉到一线,发现问题、推进工作。

  市纪委监委印发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紧急通知,促使党员干部落实防控责任。

  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开展防疫一线干部考察工作,传递压力、激发动力。

  支部积极响应,联防联控筑堤坝

  有党组织在,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有党员在,就没有打不赢的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栖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于打头阵、敢于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辉!

  市委组织部印发致党组织和党员干部2份倡议书,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各级党员干部甘于奉献、敢于斗争,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农村、在社区、在企业、在岗哨,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颗颗党徽熠熠生光——

  翠屏街道积极动员所有力量,针对城市社区薄弱领域,重新划分网格、配备专门人员、做实基础工作,严防死守、密切配合,信息筛查、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庙后镇建立党员包户制度,每名村“两委”成员联系4-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4-6户群众,构筑起党群一心、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

  观里镇观里村位于镇驻地,辖800多户、2500多人,面积大、路口多、人员杂,防控难度可想而知,为做好防控工作,村党支部成立3支志愿服务队,党员任组长,分兵把口、分头阻击。

  当前正是寒假时间,为使普通教师安心度假,实验小学14名在栖中层干部全部放弃休假,参与值班值守工作。

  1月31日,栖霞市集中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防疫当先锋”主题活动,全市88个“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坚决响应,600多名党员深入130多个无物业服务小区,站岗哨、发倡议、摸实底,24小时靠在一线,消除“最后一公里”。

  疫情面前,“两新”组织有担当。连日来,在党支部引领下,博士达农化、德丰食品、凯浩冷藏、安泰建设公司等纷纷捐款,传递万众一心战疫情的信心。面对群众购买医疗物资比较困难的实际,作为栖霞市第一个“红心物业”党支部,东盛小区党支部积极对外联系,采取空运方式,从韩国紧急采购专业防护口罩1.76万只以及医用酒精和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免费发放至小区居民,受到群众好评。

  党员冲锋在前,使命在肩显初心

  关键时刻站出来,紧要关头豁出来,这是共产党员的使命要求。面临汹涌而来、人人退后的疫情,栖霞市广大党员毅然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构筑坚强堡垒。

  连日来,不论是村头巷尾,还是城乡街道,处处都有“逆行”的红色先锋,他们像一道壁垒,护卫千家万户;像一座灯塔,带给人们信心;像一股暖流,直抵人心深处——

  庄园街道龙腾社区党组织书记柳宁天天早出晚归,因为着急上火,嘴里起了两个大泡,手也被冻得满是褶皱,自嘲像“老太太的手”。丈夫是党员,也参与防控,为了工作,只好把4岁的女儿送到奶奶家,次数多了,女儿有次说“爸爸妈妈你们别送我,我会洗衣服,会打鸡蛋,会拖地。”抹去眼泪,柳宁和丈夫两人毅然踏上工作的路。

  “如果栖霞有疫情,请安排我第一个参加,2003非典我一直在非典一线——发热门诊,我随时待命”“母亲已安排妥当,已起身返程!”“虽然我年纪小经验不足,但只要需要,我报名!”在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誓为战胜疫情奋战到底,他们的“请战”不仅是职责,更是坚韧与无畏。

  臧家庄镇翰甲疃村党员王家涛通过私人渠道获得了为数不多的口罩、消毒水、喷雾器、中药材等防疫物资,全部无偿捐赠给村,哪怕是奉为至孝的母亲也没有,并第一个报名要求参加后半夜值班任务,其母亲自豪的说,“俺儿特意打电话告诉我,这段时间要值班,不能回来看我,东西要先紧着其他人,咱是党员家属,应该往后排。”

  “逆行”需要勇气,坚守需要信念。公司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高源言语铿锵,“在危难时刻,咱们必须行动起来共渡难关!这个事(参加社区防疫工作)有风险,大家自愿报名。我是党员,我第一个报名!”“我也是党员,必须让我去!”短短时间,就有21名党员报名。他们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用信念筑牢为民使命。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72岁的松山街道北衣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喜腿脚不好、行走不便,但仍每天靠在村口值班;90后女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平,为减少群众外出购物风险,自己当起免费代购,把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

  风雪中的党旗更艳丽,岗位上的党员更靓丽。栖霞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勇敢与坚韧、担当与实干,奏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强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