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市“战疫”记:一线卡点设临时党支部
2020-02-03 14: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杨峥嵘 吴杰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东省潮州市坚持“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引领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成立临时党支部,筑牢防疫战斗堡垒

  疫情初现时,潮州市第一时间设置4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在车站、码头设置19个联合检疫检测卡点,选派1000多名公安、交通、卫健、林业等部门和当地乡镇工作人员,在23个卡点对来往车辆、人员、动物开展疫情防控查验工作。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挑选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积极做好支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激励关怀、攻坚克难、指导服务等各项工作,成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主动请战,广大党员叫响“让我上”

  潮州市将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战场,把市委在“战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考验发展党员的指导思想落实落细,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

  在组织部门的倡议下,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响应,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一天内共有3454人提交请战报告。随后,组织部门在没有防控任务的单位精挑细选了首批215名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一线卡点,集中培训后交由市公安局统一调度,其他请战人员作为后备力量随时为前线提供支援。一线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众志成城,一面旗帜守卫一方安康

  23个临时党支部在卡点举行了简单的授旗仪式,全体党员庄严宣誓。他们克服夜晚气温低、站点条件简陋等困难,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严防死守广东“东大门”。现场设立党员先锋岗,执勤党员细致做好体温监测、排查登记、交通管控、宣传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对重点省份和重点城市进入潮州市的人员、车辆逐一核查、逐一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截至目前,23个卡点共投入执勤人员8000多人次,查验车辆28274辆次,检查人员66680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0000多份,及时发现发热病例15人,及时送医送诊3人,劝返湖北籍车辆20多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