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02-05 12:44:00  来源:长治日报  作者:潘银丽 丁维丽 温媛 桂滨 刘晓荣 李雨桐 靳晓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员带头,防控一线显担当

  “大姐,最近尽量别出来活动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2月1日,在惠丰俱乐部,佩戴红袖标的车四凤正在耐心劝导出来活动的居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淮海社区联合淮海集团、淮海医院等成立联防联控公共区域劝导组,加强对小区人员及车辆出入严格登记,还有各小区疫情防控劝导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车四凤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战。

  消毒、宣传、劝导、排查……这几天,车四凤一刻也没有停歇。她跟记者说,每天上午和下午要分别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巡逻,规劝出门聚会以及不戴口罩的人。其余时间,她就和同事挨家挨户上门检查、登记,认真排查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建立详实工作台账,掌握适时情况。中午时分,没顾上吃饭的车四凤又赶忙给小区里的几位老人打电话问候,“老同志年龄较大、免疫力较低,受感染风险较大,更要注重自我防护。多关心问候他们,也能消除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亮身份、作表率,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全力以赴阻击疫情。

  面对疫情,潞州区太东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精准施策,社区、村党组织,居民小组长、网格长、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全面出动,带头坚守一线。

  “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就要挺身而出!”

  几天来,和济社区党支部微信群里频频出现“我报名”的消息,在社区党委号召下,党员们以身作则志愿参与疫情防护工作,守护辖区居民生命安全;辖区金融社区二运小区党支部书记带领辖区党员志愿者组建防控小分队,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对小区进出人员审查登记,打好战“疫”保卫战;文卫社区广大党员志愿者也第一时间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再苦再累我们都不怕,只希望能让人民群众的安全屏障再牢一些。我们会践行初心,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太东街道负责人表示。

  舍小家,为大家。春节期间,在襄垣县古韩镇永安社区,党委书记李彬彬的身影总是匆匆忙忙。送菜、送温度计、分发口罩、检查消毒工作、悬挂标语、监督设卡情况……把3岁的女儿留给家人照顾,她24小时坚守岗位,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默默守护在疫情防治的第一道防线,只为能让更多群众安心。春节假期,当我们在家休息时,这些疫情防控前线的党员们24小时值守,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用坚守铸就一道道严密的关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小区安全,大家平安

  大年初二,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已经在潞州区御林家园小区打响。

  疫情严峻,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尤为重要。御林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物业经理张志勇带领员工迅速行动起来,志愿者和社区报到党员参与进来,每家每户行动起来,群防群治,阻击疫情。

  2月1日,当记者来到御林家园小区感受到的依然是严阵以待的氛围。

  “大家稍安勿躁,最原始最有效的方法是居家隔离,这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定时定点,小区广播里总能听到这样的“定心语”,从相关的防疫要求、规定、倡议书的内容一字一句念给每个人听。

  “尽管电视、微信这些传播途径非常及时,我们还要用这种很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和每家每户交流,亲切,实用。”张志勇说。

  小区门口写有“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请勿进入”的红色警示标牌非常醒目。“同志,住在哪栋楼几单元几号,请您登记一下。”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外来车辆、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小区保安尽职尽责,不厌其烦,认真仔细地登记。

  御林家园小区是东街街道下辖人口密集小区之一,控制人员流动难,能让大家理解更难。关键时刻,御林家园小区的报到党员鲁秀梅大姐带领着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也加入了小区防疫队伍。

  阳光下,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队伍随时待命,配合物业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擦拭健身器等公共设施,他们忙忙碌碌、一丝不苟的样子让人肃然起敬。

  “自己的家园好好守护,参与进来,我们安心。”这是鲁大姐和志愿者的心声,也是全体小区人面对疫情的宣战。

  守住疫情防控“第一关”

  “社区防控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蔓延非常重要的一环。”据潞州区东街街道安康社区主任王丹介绍,自大年初一开始,社区就号召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依靠保安、志愿者等多支力量,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排查、清洁消毒等工作,并制作了60多条横幅,印制了3000余份倡议书,在每个小区单元门口、公告栏张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依托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当地疫情防控动态、联防联控措施等实时信息。

  安康社区下辖7个小区,居民住户5417户,人口1.5万余人,辖区门店160个,其中包括大型超市1个,加油站1个,工作之多之繁可想而知,但大家从未言苦。“抗击疫情,你我有责。”既是宣传语,更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信念。

  进行外来人员管控追踪,是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根本手段。“我们依靠群众力量,迅速排查核实从武汉返回长治人员信息,每日汇总上报,保证每个被排查出来的人员有专人联系盯守,每天做到电话微信联系。对密切接触人员,也要求居家隔离,这对疫情防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王丹说,社区承担了关口前移的重任,需要全力做好第一环工作,控制疫情扩散。

  据了解,安康社区辖区内的7个小区目前全部实行了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耐心劝返,本小区人员出入严格登记,多措并举,最大程度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128个临时党支部筑牢抗疫堡垒

  “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外出……”2月1日,在上党区和谐苑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郭建兵正带领其他2名党员在小区进出口对过往居民进行排查,并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耐心讲解防控知识。“我们小区没有物业,人员流动性也大,疫情排查工作难度大。近日,在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小区30多名党员每天在两个进出口值班排查疫情,小区群众也积极主动配合防控工作……”郭建兵告诉记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防疫堡垒。非常时期,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已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短短两天时间,上党区在主城区82个无物业居民小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对既没有主管单位又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实现了全覆盖,形成“区、乡镇、社区、小区”四级联动,128个临时党支部,4000余名党员奔赴在主城区各个小区进行疫情排查、政策宣传、止谣辟谣等工作,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加入临时党支部后,我们接到的第一项攻坚任务就是针对所在小区全覆盖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入户摸底排查。摸底排查中,在小区报到的党员,临时党支部党员密切协作,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在小区口设置卡点,逐一排查外来车辆人员,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入风险。”上党区金盘园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文英对记者说,大家不仅密切配合工作,还通过“三亮”,即亮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牌子、亮出党旗、亮出党员身份,获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全力核查小区住户人员构成、外出返乡人员、健康状况等信息并详细登记在册,全面真实掌握小区住户情况。

  一个个临时党支部,为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老党员奋战抗疫一线

  “回到家赶快洗手,下次出门戴上口罩。”2月1日上午8时,潞州区演武社区炉坊巷居民区老党员王凤仙又按时按点在小区东门口上岗了。从大年初三开始,登记进出车辆、悬挂条幅标语、发放倡议书、协调维修漏水路面……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她的身影。走路稳健,说话中气足,完全想不到她今年已经70岁了。

  炉坊巷居民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有5个出口,居住人口近1万人,疫情防控难度大。为了有效防止疫情的传播和蔓延,1月24日,小区封闭了3个出口,仅剩下东、西两个,并设立卡口,由党员、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20个人的队伍,三班倒轮流值守,有着50年党龄的王凤仙便是其中之一,也是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

  “老年人抵抗力差些,天天在外面,接触的人多,不安全,让年轻人干吧。”看着忙前忙后的王凤仙,好多居民都劝她别出来了,但她就是不听劝,“不管年纪大小,这个时候,共产党员必须站出来,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战胜疫情。”

  每天早上8时到岗,中午回家吃口饭短暂休息,下午就又出门了。即使不是她值班也总是在小区里“溜达”,一会清理角落里的垃圾,一会帮着大家发倡议书,一刻也闲不住。“过年那几天她感冒了,看见微信群里大家忙这忙那,她急得团团转,病一好立马就加入了。”老伴牛来锁告诉记者,王凤仙是个热心肠,小区里什么琐事她都管,刚开始居民们对她有些反感,但慢慢地相处久了,大家有事都会找上门请她出面,年龄越老干劲越大了。

  “我们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甚至连防护物资都不全,但我们有居民们熟悉的一张脸。”演武社区党委书记赵彩霞说,社区是防疫第一道防线,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相互配合,30多名党员主动站出来,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自己的行动在社区竖起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

  长治移动:信息化“武器”战疫情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筑防疫坚强堡垒。面对疫情,中国移动山西有限公司长治分公司积极践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推出系列移动战“疫”包,提供多项免费信息化服务支持防疫抗灾,全面助力政府、医疗机构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了解,截至1月31日,长治移动向全体市民免费发送疫情防控短信共计681.7万条,覆盖用户227万。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政府、医疗、企事业单位需开展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召开视频会议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防范疫情扩散。疫情发生后,长治移动第一时间与市卫健委取得联系,为其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持,包括提供应急通信,确保无线网络畅通;提供大数据,支持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及决策;提供会议系统、办公系统等平台以及云视讯和对讲等解决方案,支撑指挥调度。此外,还完成了市级到各县区的云视讯指挥专线,实现13个会场联调。

  越是特殊时期,通信保障越为重要。长治移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执行7×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全市关键节点和重要设施实施重点保护、检测、巡查工作,确保网络安全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共出动各类应急通信保障力量669人次,车辆192辆次,油机96台次,巡检基站237个,通信线路1695公里,排查处理故障307处,巡检各级政府、卫计委、各医院重保电路311人次,有力保障了通信畅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