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市云溪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2020-11-11 09: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杜若原 邓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往年的汛期,都是湖南岳阳市云溪区和平村村民何大婶最发愁的时候。

  她家门前的白家冲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用于几百亩田地的防洪和灌溉。近年来,由于年久失修,白家冲港淤积一年比一年厉害。雨季容易涝,旱季容易干,抽水机吼半天,也喂不饱干裂的渠床,村民只能靠天吃饭。

  而今年何大婶心里踏实多了。由于村里整修白家冲港,家里几亩责任田在汛期也安然无恙,保住了收成。

  去年10月起,湖南岳阳市云溪区4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软弱涣散村重现生机,形成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难题

  曾经在一些地方,村两委干部心不齐,制约了村子发展

  何大婶家面临的问题也曾是全村人的“痛点”。村民们一直盼着好好修整这条“民生港”。但如何修、从哪里开始修、修成什么标准,却因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意见有分歧而搁置。

  一段时间以来,和平村村两委领导意见的不统一制约着村子发展。2018年,和平村被评定为软弱涣散村。

  2019年初,云溪区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在软弱涣散村试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变化由此产生。

  瞿奇志当选和平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后,积极推动做好党员考评、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等工作,使村两委迅速拧成一股绳,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全体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很快收到了“强信心、聚民心”的效果。

  改革也为白家冲港带来新生机。在广泛发动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村两委决定全面整修白家冲港。通过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助、乡友捐资、群众投劳等方式集中资金和劳力,对老渠全面清淤、打驳岸、渠底硬化、沿渠绿化。不到一年时间,白家冲港彻底改头换面。

  “民生港”的修复,让群众的心气顺了,凝聚力更强了。过去让村干部吃“闭门羹”的何大婶,还主动来到修渠工地帮忙。2019年底,和平村摘掉“落后帽”,跻身街道“先进村”。

  变化

  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民生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村里的变化,也极大地鼓舞了瞿奇志。村党支部通过定期开展座谈、建立村民小组微信群、实地走访,主动倾听群众诉求,确保新修路灯、提升饮用水源质量、修建通组公路等民生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各种村务决策中,村民参与度明显提高。

  和平村的改变是云溪全区改革的缩影。

  去年10月,云溪区4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实现全覆盖,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更加务实高效。

  松杨湖街道东风村地处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中心区域,新金宝集团入驻后,新增数万名工人。东风村村民看准商机,晚上就在企业门口卖起宵夜和水果,形成了夜市一条街。夜市热闹了,但也带来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振广和村主任李立新多次就此进行讨论,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规范夜市的事只好一拖再拖。

  “夜市可以提高村民收入,但不污染环境和确保安全是前提。”今年6月,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振广带领村干部一起,在企业附近找到一处固定经营地段,然后对村民走访摸底、做思想工作,劝说大家迁入固定地段开展经营。不到一个月时间,202个摊位就在固定经营地段搭建起统一门面的市场临时棚,并实现通水通电通厕。村里的一些剩余劳动力还当起保洁人员,村里又通过多种形式规范经营,让夜市更加整洁、安全、有序。

  “以前几年干不了一件事,现在一年可以干成几件事,形成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好氛围,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更大发挥。”王振广说。据统计,云溪区49个村(社区)完成“一肩挑”后,村干部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理民生实事658件。渐渐地,村里矛盾纠纷减少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保障

  厘清职责、明确流程,确保村里用权、决策处在监督之下

  去年7月,陆城镇钢铁村沈家冲组向村党支部申报新修500米灌溉用沟渠。由于钢铁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村民居住分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曾应平对申报信息有点拿不准。于是花了两天时间顶着烈日实地勘察,在逐一征求村民意见后,发现高坡地势的农田达不到灌溉效果,申报的数据实际上无法满足村民生产灌溉需求。在新修沟渠时,曾应平将原来申报的500米延长至890米,因此多投入几十万元,增加受益9户32人。

  贫困户沈新华说,“曾书记想在先、冲在前,有了带头人,我们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为真正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云溪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从储备、选任、履职、监督各环节入手,切实把“一肩挑”的权力晒在阳光下。

  据了解,云溪厘清村级党组织、村(居)委会、监委会、议事会的职责,把村(社区)党支部工作纳入区委巡察监督内容。健全村级重大事项和村级党务、事务、财务公开制度,对村级重大事项、日常性事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进行规范,明确村级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和落实责任主体。

  此外,云溪区委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充实“头雁”队伍后备库,注重从青年村干、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带头人等各类人才中选拔培育。同时,云溪区有关部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提醒或警示教育,确保“一肩挑”干部挑得起、行得稳、走得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