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弥渡元宵花灯会精彩纷呈
2019-02-20 16: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艳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是北宋诗人欧阳修笔下的元宵节。对于素有中国花灯艺术之乡之称的云南大理弥渡来说,会怎样庆祝元宵佳节呢?当然是约起去弥渡密祉赶正月十五元宵花灯会啦。

  弥渡花灯是云南花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弥渡密祉,正月十五元宵灯会是一年中比较重要的节日,唱灯跳灯看灯已成为弥渡人生活的一部分,是弥渡人心中最热烈的期盼。出门在外的弥渡人都要赶回与家人团聚,参与村里组织的灯班,弥渡各镇各村都有灯班,男女老少积极参与,各个灯班都会拿出自己精心准备好的节目参加“赛灯会”。传统的花灯节目有舞龙、耍狮、大脚婆、十大姐、小河淌水、美女划船、金猪吉祥等,节目丰富多彩、轮番上演。广场上街道上汇聚成花灯的海洋,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彩灯看得人醉了眼,锣鼓声、鞭炮声、花灯小调声萦绕在耳。在弥渡,流传着“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还有一个会跟着哼”这样的俗语。弥渡密祉元宵灯会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原生态花灯灯会,是花灯文化的“活化石”,被誉为“东方花灯狂欢节”,弥渡花灯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娱乐活动。

  我是土生土长的弥渡人,从小看着听着花灯长大,大学毕业后有幸回到家乡弥渡密祉工作,曾经担任大学生村官三年。每年正月十五元宵灯会,都会不由自主想起花灯会情景,一段抹不去的乡愁。从看灯听灯的观众到组织参与花灯的工作者,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进一步了解弥渡花灯,为村里花灯班做好服务,通过花灯与群众打成一片,花灯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一道桥梁,群众唱花灯歌颂党的政策好,使党和政府的政策传遍千家万户,自强诚信感党恩铭记在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