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应从村干部做起
2018-03-26 09:20:00  来源:anhuinews.com  作者:毛学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乡村发展新动力。省政协委员承杰建议,乡村振兴战略要更加注重发挥乡村干部的主动性,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内生增长机制。

  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团队,带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让乡村成为人民向往的美丽家园,实现新时代乡村现代化。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安心更安全,这是新时代乡村发展对村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乡村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势在必行。

  据反映,当前一些村干部素质上存在政治思想上不过硬;政策、法律水平低;缺乏组织能力;缺乏科学文化知识;心理素质较差等问题。而大学生村官难以发挥直接的作用,他们不知道农村工作应该如何展开,想干出成绩往往遭遇阻力;很多大学生村官的专业与农村需求相差较远,专业背景远离农业发展和农民急需,不能放开手脚帮助到村民;很多村官基本生活水平难以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挫伤了村官的积极性,甚至造成一部分村官流失;许多大学生村官乐意在农村创业,但是缺乏创业资金。政府需要制定相关政策扶持。

  承杰建议,村干部要进行常态的专题培训,村干部的基本文化素质必须要有要求。建立严格的考勤考核制度,村干部要实实在在地开展工作,有效建立一套由村民作为考核主体的体系,来衡量村干部的工作。

  同时,放权给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干部从思想上、知识上大大超越了不少村干部甚至乡镇领导干部,大学生村官对村干部和村领导形成有效的制约。高校要负责培养一批内心真正为民生为国家做贡献、做牺牲的毕业生,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把真正适合农村工作的人选拔进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