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活力中绽放芳华
2018-03-27 11:0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今,许多人都因不同缘由离开故乡:求学、经商、打工……由农村前往城市,由小城市去往大城市,似乎成为许多人的人生“晋升”路径。而在今年两会上,一位“非典型”90后引发了广泛关注,她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这个被村民称为“桔子”的姑娘“不走寻常路”——从繁华的广州辞职回到村里,从办公室白领变身为上山下田的村支书。正是她的“逆行”,让“空心村”变成“绿富美”,带领大市村成为咸宁市首批精准扶贫出列村之一。

  “让我们村早日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村’,是我今年最想完成的‘小目标’。”程桔接地气的愿景和“逆行”之路,引来点赞者众,但其中仍有些许质疑之声——放下都市繁华,选择去乡村“听取蛙声一片”,值得吗?在资源与人才相对欠缺的偏远之地,能成功吗?

  的确,当下放下城市里的优越条件,执意去农村发展,在一些人看来是有些“不合时宜”。但如果从人生价值的实现上来看,“程桔们”这种从城市到农村的“逆行”,何尝不是一种饱含激情而又充满发展眼光的人生奋斗乐章。

  君不见,当下的乡村,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中,返乡创业的种子已经在这片热土上播撒?君不见,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接踵而来的政策优惠正唤醒这片肥沃的热土?如今,中西部地区、中小城镇的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农村何尝不是青年奋斗的新战场、实现人生价值跃迁的新路径。

  当一些人还在作归去来兮的乡愁之叹时,许多像程桔一样的年轻人已经将梦想照进乡土。耶鲁大学毕业的秦玥飞回国后便来到农村服务,在他的号召下,30多名“乡村创客”从美国哈佛大学等名校出发,把“家”安在了贫困山村;刘敬文、陈统奎、赵翼和钟文彬四个创业青年组成的“农青F4”投身农业,突破传统农产品市场,将市场化理念引入农村;37名毕业于国内重点高校的女大学生组成返乡创业团“洮南市刘老三杂粮杂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种出的中高端系列杂粮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连锁商超终端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曾发起乡村建设运动的梁漱溟先生说,乡村建设除了消极地救济乡村之外,更要紧的还在于积极地创造新文化。今天,这些眼光长远的年轻知识群体正用青春和汗水建设一个新乡村,在一点一滴中助力构建乡村的新文化、新生活,他们成为了山村与城市、山村与互联网世界的接口。

  这样的城乡“逆行”不仅诠释出青春的另一种可能,也昭示出昂扬奋进的人生姿态。当有人在“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之间徘徊时,当一些返乡故事沉浸于“乡愁无处安放”的失落时,当一些回乡年轻人“在此岸、望彼岸”消极观望时,“程桔们”主动用乡建让乡愁落地,让回归成为了更好的留下。

  乡村的发展需要新生力量,也呼唤更多奋斗者。如今,脱贫战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乡村振兴的序幕刚刚拉开,农村的广大天地仍大有可为,让奋斗的青春沾点泥土的芳香吧,脚踏泥泞、俯身躬行,乡村的活力与青春的芳华就能彼此激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