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要“求实效”
2018-08-27 17: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杨仕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帮扶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项重要环节,是做好各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保障。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啃下“硬骨头”,如期打赢这场硬仗,就要提高驻村帮扶工作实效,切实摸实情、求实效、树形象。 

  掌握基层情况,摸准发展路子。领导干部驻村帮扶,为的替群众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只有掌握了所驻村的实际问题症结,才能“对症下药”驻村帮扶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知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掌握村情民意,摸准发展路子,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工作思路,拟定工作计划,为驻村帮扶工作打好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工作落实。驻村帮扶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解决问题上。解决问题不力,基层群众就会产生负面情绪。要始终把“群众满意,干部信赖”作为检验驻村成效的标准驻村帮扶要讲究方式方法,既坚持工作到一线指导面对面跟踪抓落实,又做到统揽不包揽指导不包办、到位不越位。要强化服务意识,以基层为本,既考虑基层承受力,又考虑计划可行性,切实在解决困扰基层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想实招、使实劲、办实事。 

  严守工作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干部下乡驻村,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基层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驻村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注意一言一行、树立良好形象。不能违反群众纪律、侵害群众利益,不搞特殊化,不给基层加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满腔热情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吉祥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