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中摆脱“本领恐慌”
2018-12-05 10: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施沐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平常工作中,总被一些层出不穷的新变化、新矛盾、新问题搞得不知所措,总觉得这个时代抛弃你,连招呼都不会打!一种叫“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时常弥漫在我身上,让我食不甘味、寝食不安……后来,在观看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八期,其中举证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过的一个现代人才学理论,叫“蓄电池理论”,意思是说,现代的人才当中,一辈子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必须要做一块高效能的蓄电池,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够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其中的道理让我领悟良多……

  其实,对于刚走出大学校门,踏上村官之路的我来讲,身上有“本领恐慌”现象也很正常。一方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村各种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就业、社保、医保、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三线”划定等日常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越来越多,解决难度越来越大,面对的挑战不言而喻。另外一方面,刚走上工作岗位,理论与实践总有一个磨合的过程,高文凭并不能代表解决问题的高能力。

  “本领恐慌”是1939年在延安学习运动中由毛泽东提出的概念。意在告诫广大干部抓紧学习,增加本领,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引用延安时期毛泽东的著名论述:“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在学习与实干中摆脱“本领恐慌”。首先,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既然已经成为农村工作中的一员,理所应当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当中,在工作中学习积累经验,克服“本领恐慌”。其次,要把农村当成自己的家,既要有“主人翁”意识,更要有“螺丝钉”精神,只要抱着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心态,哪怕是再小的舞台、再不起眼的工作,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第三,要转变观念。不能把现在的工作当作往上走的大“台阶”,遇事绕着走,只要太平无事就好。组织安排到农村就职,就是希望年轻人能给农村带来新思想新活力。所以,担当村官,就要敢于“挑担子”,在创干事创业中施展才华。最后,就是要找到解决“本领恐慌”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所以在学习与实干中才能真正摆脱“本领恐慌”。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农村工作责任巨大,农村又是政府面对群众的窗口,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作为大学生村官,克服“本领恐慌”,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注重实干,才能让农村成为我们大学生村官做出贡献、增长才干、提升本领的新舞台。  (作者为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