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痕迹”与“实绩”
2018-12-04 10:2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里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来,关于“痕迹”与“实绩”之争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工作检查需要照片和记录作印证,下村扶贫要用手机APP签到、要有帮扶人和对象户的合照,核查工作履行责任要看签没签订目标责任书,要看成没成立领导小组,乡镇基层干部为了做好“痕迹管理”工作,办公越来越机关化。过分重视痕迹管理必然压缩正常工作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力物力资源用在了美化材料、归档迎检上面,干实事和痕迹管理真的相背吗?

  镇村基层干部被俗称“泥腿子”干部,是党员干部服务农村是对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形象描述,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和优良传统。现在,群众的自主意识增强了,需求也多样化了,基层干部出实绩往往不只是数据实绩,进村入户凝聚人心、提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引领发展等作用。

  对实绩的考核包括规范行政、落实政策、引领发展等很多方面,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大多数检查方式局限在查资料、听汇报和实地查看,其中前两样的占比还比较大,镇乡机关在年终迎检时往往需要准备大量学习记录、会议记录、会议图片和工作痕迹以备检查,类似考核造就了闭门造册、糊弄上级的虚假作风,过分“留痕”,各种展板、作战图、画册满墙挂,确有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之势。我们要反对纯粹的“痕迹主义”,唯痕迹论。

  痕迹管理本是对工作的督促,是为了多出实绩所做的考核要求,基层也不能一味地反对“痕迹管理”方式,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该留痕的必须做好资料以备检查,这本来也是保护干部权益的一种方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