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美村宿”已推出20个扶贫村
2019-01-08 09:5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立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行政村捐赠约1000万元、依托村民推动脱贫攻坚,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贫困地区推出的“百美村宿”项目目前已经达到20个。

  记者7日从中国扶贫基金会获悉,其扶贫创新项目“百美村宿”计划发起5年来,通过联合各方资源打造了河北保定南峪村、四川雅安雪山村、四川雅安邓池沟、贵州黔东南反排村等一批乡村扶贫项目,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模式,重估贫困村价值,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信息和人才,推动乡村脱贫。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第七次乡村复兴论坛期间公布的数据,“百美村宿”计划在全国贫困地区打造100个乡村项目,截至2018年底已推出20个。每个项目覆盖一个行政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资金约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村庄规划、民宿建设、合作社产业发展等,政府配套水电路及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全国性扶贫公益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30年来,累计筹措扶贫资金物资300多亿元,受益贫困人口及灾区民众3000多万人次。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绿十字等机构主办的乡村复兴论坛以“村里开大会”知名,第七次论坛在福建省扶贫工作重点县永泰召开,第八次论坛将于今年6月在广东省扶贫工作重点县梅州大埔举办。

  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项目办公室项目处处长张皓博表示,扶贫攻坚首先要引导村民做乡村振兴的主人,“百美村宿”改变了过去发钱、发肉、发种牛种兔等扶贫方式,全体村民共享,量化股权,精准到户,项目收入50%用于分红,30%作为全村发展基金,余下20%捐赠给其他贫困村,使乡村扶贫良性循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