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尤溪县半山村书记林上斗:解甲归田做义工
2019-01-10 14:4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蔡茂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半山半水半月岛,你看景色好不好?也有千年古树,岛上还有五里香……”坐上竹排,听着船工的自编山歌,尤溪河畔半山村鹭群翔集,如画风景尽收眼底。

  半山村位于福建中部尤溪县,是梅仙镇最小的村子,全村耕地660亩,人均仅0.6亩,因为资源短缺,三年前的半山村是另外一个景象,垃圾成堆,赌博成风,财政困难。

  “这些变化源于一个人,那就是我们的‘旅长’村支书林上斗。”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的意见高度一致,“组织变强了,经济发展了,民风也向好了。”

  1962年出生的林上斗,原是空军某雷达旅旅长。2015年,从旅长岗位上退休的他,有着多个选择,一是到省城福州和家人团聚,过上清闲的退休生活。二是到公司上班,好几家企业许以丰厚的待遇。

  “一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的现状,我一下子坐不住了。”对三年前的情景,林上斗记忆犹新,“村部负债30多万元,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干部也没人当,大部分农田抛荒,村里连个路灯也没有。”

  “怎么办?要改变落后面貌,必须有个带头人。”经过反复思考,林上斗决定趁自己有时间、有精力,把村里的担子挑起来。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家乡后,他满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我回村是做义工,不拿一分钱报酬,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让更多的人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有着丰富带兵经验的林上斗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主阵地”和党员干部的“主力军”作用。

  村党支部“不打折扣”地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村委会认真落实村务民主议事、民主监督,村“两委”干部主动执行坐班值班、民事代办等工作要求,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

  “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回到半山村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抓经济,促进村财和村民双增收。”对此,林上斗非常清醒,“经济搞不好,时间长了,群众就不服你。”

  聘请来自浙江的专业规划公司对半山村统一规划,立足生态和文化,统筹考虑区位、地形、人口、资源等因素,远近结合,多规合一,确定了将半山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闽中山水养生第一村”总体发展目标。

  在村里有成片的香樟树、榕树、桂树及大量白鹭、夜鹭、池鹭栖息等独特资源的基础上,村里种植了150多亩牡丹、20多亩桂树,建成福建目前面积最大的270亩绿桐基地。这些生态元素为半山村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石。

  坐竹排,观鹭鸟,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启动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16年“五一”黄金周,竹排开始正式售票,第一天收入5000多元,三天收入近两万元。三年来,半山村共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收入达300多万元。

  半山村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赌博村,村民没事就喜欢聚在一块耍牌度日。小赌不顾家,大赌家财输尽,甚至欠债跑路,引发村民内部矛盾。镇里也曾多次禁赌,但收效甚微。

  “这个时候就是要得罪人,不得罪人就禁不下来,当时他们怎么放狠话,我都不会在意。”以军人的强势,林上斗毫不手软地打响了禁赌战。一旦发现赌博,必定销毁赌具,赌资充公,直至赌博现象绝迹。

  一方面是雷厉风行铁腕治赌,一方面是和风细语感化民心,如今,半山村清清爽爽,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的良好风俗蔚然成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