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工作群”成为“负担”
2019-03-28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董金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个材料,请各单位务必在明天前上报。”某一单位创建群里刚弹出窗口,另一个业务交流群又有“急急急,请各单位今天下班前务必报来,否则后果自负。”目前,各部门建立了“工作群”,工作安排更为方便快捷,高效推进了工作落地。但笔者发现,工作群过多过杂、过度要求“签到留痕”,甚至“走形变味”,已经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和基层干部的“负担”。

  由此想到,要让“工作群”充分发挥便携性、高效性、节约性,就要给“工作群”减负。

  要减负,就要看清需求。随着“微信”的普及,各种群都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五花八门的“工作群”让人眼花缭乱。建群与否,关键还是要看需求,如果人还是那群人,事依旧是那些事,群却不是那个群,那么就没有必要“建”。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基层干部才能找准方向。

  要减负,就要立好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工作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部门的“代言”,参与者既是工作者,从建立“工作群”之初,就要制定出相应的“规矩”,急事不发群,照片不需多,无事不闲谈,让“走群”的信息都成为精华,减少信息量,缓减基层干部对“工作群”的关注度。

  要减负,就要责任到人。“工作群”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如果每一个人身在其中都畅所欲言,那么“工作群”将混乱不堪。责任到人,让干事的有话说,让收集的有活干,“工作群”才能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也才能将大部分人从“群”中解放出来,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

  要减负,就要实事求是。每天“工作群”中出现的海量信息,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应对上级检查而产生的,这类信息是干部“精心拍摄”而成,劳心费力还担惊受怕容易出纰漏。只有实事求是,把工作落到实处,各项政策落地有声,才不怕“工作群”引发“问责”,基层干部干工作才能踏踏实实、问心无愧。

  从“工作群”开始帮基层干部“松松绑”,让基层干部有更充沛的精力,更昂扬的斗志,更宽裕的时间投入到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做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做扎实上级交付的任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