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左贡县列达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2019-01-07 16:46: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陈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左贡县结合实际,以旺达镇列达村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探索发展温室大棚、农牧民施工队、特色藏家乐等项目,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了每家都有家庭旅馆、每户都参与温室种植、每人都有工作可忙。

  一个“菜篮子”,增收一家人。列达村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91万元,修建了占地40亩的日光温室大棚30座,按照每4户1座大棚的标准,将温室大棚分配到户,由4户群众全权负责种植管理。30座温室大棚年产值100.8万元,户均增收9000元,惠及群众117户716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45人实现脱贫,让群众不出门也能致富。

  一个施工队,富裕一村人。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增多的大好机遇,列达村于2012年注册资金50万元成立了列达村农牧民施工队,全村117户全部入股,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统一组织、统一调度,每户年分红1万余元,施工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已拥有各类运输机械70余台(套),承揽的项目种类逐步增多,全村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

  一个藏家乐,带动一方人。列达村充分利用地处最美风景大道318线的地理优势,动员群众开办家庭藏家乐旅游接待点,开发建设集旅游展览馆、停车场、商务宾馆、餐馆等为一体的列达村旅游服务接待中心,让旅游服务成为列达村家家户户的主业。截至目前,列达村开办藏家乐家庭旅馆112家,年收入33.6万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让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一个陈列馆,引领一代人。为充实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左贡县从2012年开始筹建全市首个村级爱国主义民俗文物陈列馆,积极从村民手中收集老物件,于2018年11月建成。目前,已收集收藏各类文物200余种500余件,承载着老一辈积极向上、发奋图强的历史印迹,提醒年轻一代不忘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