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吉首市河溪镇持久村:深山种香草 产业拔穷根
2019-01-10 09:4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陈梦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正柏的老伴平时在城里帮儿女带孩子,前些天带着孙女回到持久村准备过年,可63岁的张正柏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山上,因为他正开垦荒山,准备春天扩种迷迭香,这种原产于地中海地区的香草去年为他带来近10万元收入。

  持久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河溪镇,这里交通不便、山多地少、缺少产业,曾让很多乡亲空有一身力气,却找不到脱贫致富的门路。

  张正柏就是其中之一。在种植迷迭香之前,他曾四处借钱扩大茶叶种植规模,住在山上的简易窝棚,悉心打理茶园。可到了采摘季节,茶叶鲜叶下山运到吉首,鲜叶品质差,卖不上好价钱。

  2017年年底,扶贫工作队引进了迷迭香种植和开发公司,打算在村里建设迷迭香产业基地。闲不住的张正柏跟随企业代表开垦荒山,利用熟悉山形地势,做起了向导。

  迷迭香对土壤要求不高,大山深处也能种植,种成后公司统一收购加工。基地栽种第一批幼苗时,张正柏打算跟着试种,他到邻县已经成熟的迷迭香种植基地考察,当地村民告诉他“迷迭香容易管理、收益也好”,张正柏才用自己的地种了十几亩。

  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看到迷迭香长势茂盛,张正柏心里越来越有底,收割后每亩收入约4000元,加上做工劳务费总计收入近10万元。

  湘西州成规模种植开发迷迭香这种西餐香料始于2012年,面对市场需求,阔别家乡多年的张衡回到湘西州,开始发展迷迭香产业。

  张衡从事旅游业多年,在他看来,家乡的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是当地发展的禀赋优势。2014年成立公司,除了售卖原材料,提取有效成分和精油,他还带领团队开发了香皂、面膜等产品,投放到旅游市场。

  目前,湘西州的迷迭香种植基地面积超4000亩,当地农民可以流转土地来入股享受分红,也可以自己种植由公司统一收购,还可以在基地务工。

  持久村村支书杨长好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里的路修通了,3个月前又通了1.5公里长的水泥路直达山上的迷迭香种植基地。有了适合当地的产业,村里有望拔掉穷根。

  这些天湘西多雨,张正柏上山沿着山坡挖出小沟,免得积水让迷迭香受涝。看着正在生长的迷迭香,闻着漫山的淡淡清香,张正柏心想,今年这个年能过好了,明年肯定会更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