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太湖县大塘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9-01-17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有一个美丽的村落,它就是安庆市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2018年创造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奇迹”,纯收入突破70万元,这在当地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那就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看看它是怎么跑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大塘村村域面积7.6平方公里,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全村辖24个村民小组,650户,总人口2610人。近年来,大塘村通过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大跨越。目前,村内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其中省示范合作社1家),生态农业、林业、油茶开发公司各1个,注册了“霞润鸭蛋”、“盛塘大米”、“日兴油茶”、“兴塘香菇”四个品牌和“七星池”、“蘸蘸香”、“大塘脆”三个香菇品牌。他们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

  第一“弹”:找准“跑道”,激活资源

  大塘、大塘,顾名思义村里应该是有很多水塘,走进大塘一看也确实是这样。现在的大塘村由原大塘、安山两村合并而成,老村部、老校舍和村级集体土地、水面等一度闲置很长时间。

  如何盘活资源,如何“变废为宝”,这可急坏了村“两委”班子,最终他们经过研究决定以盘活资产资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突破口,整合集体的旧村部、校舍、厂房等闲置不动产和山水林地资源,通过依法改造、发包、租赁等多种形式,每年收取租金,实现“集体得收入、村民得实惠、承包户得效益”的“三赢”目标。

  说干就干,村“两委”一班人决定将改造后的旧村部、村沿街店面房18间向外出租,这样也能为集体经济创收。初步估算年收益2万元没问题。在店面房出租的同时,他们还将原安山小学校舍重新改造,用于香菇菌种培育用房,以入股方式(折算6万元股金)参与香菇生产,实现集体资产在保值中增值,形成连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大塘村还将原安山近70亩林场、10余亩耕地租赁给安山油茶开发公司,年租金近1万元;原安山小学通过土地置换开垦耕地20亩,流转给俊杰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也将获流转租金1万元。

  “我们找准‘跑道’,激活所有资源,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将集体资源向资产转变,为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弹’出速度积蓄了能量!”村党总支书记汪玉平笑呵呵地说。

  第二“冲”:点燃“引擎”,全速发展

  山场林地是大塘的优势资源,村“两委”一班人十分清楚。他们在早起发展定位时,就认真摸清了“家底”,大塘村共有耕地面积4900亩,林地3900亩,水面约1000亩,且当地群众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主。

  为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渠道,他们创新思路创办了日兴养殖农民专业合社,由村书记汪玉平担任理事长,组织社员从事畜禽、水产养殖和农作物种植,收购、运输、包装、销售社员生产的产品,为社员提供生产所需的生产资料及技术咨询服务、培训服务等。

  “现在,我们不担心销售问题,只用甩开膀子认真干就行了,风险小了,而且村里汪书记经常请农业专家来给我们指导,这下我们干劲更足了!”社员们谈起合作社的发展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为解决社员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板问题,大塘村成立了大塘资金互助社,入股社员563人,社内股金1314.6万元,2015-2018年累计发放借款8446.9万元,较好地解决了村内企业、大户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敢闯、敢试、敢干,瞬间点燃了发展提速的“引擎”。2017年资金互助社创利114万元,而且所有利润归合作社全体成员所有,各项提留后,户均分红1700元,这一下子让大伙心里乐开了花。

  为了强化管理,降低风险,大塘村委会以合作社名义开设了生产资料门市部,为全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供应生产资料、培训生产技术、提供病虫害防治等信息;同时,还为养殖户提供饲料统一供应等经营性服务。这不仅给群众带来了利好,还间接为村集体增收了6万元。

  村委会副主任甘振德在谈起村集体经济发展时说:“充足的发展资金让社员无忧,我们再把生产配套服务搞上去,让社员无愁。以发展服务经济为依托,不仅村集体有了收入,还增强了村民发展生产的信心和决心,这样点燃了‘引擎’,发展速度瞬间爆发了。”

  第三“跃”:注入“能量”,持续发力

  在充分挖掘资产资源潜能,做大做强服务经济的同时,村“两委”一班人意识到,集体经济持续保持增量必须培育挖掘新的增长点。

  经过多地“取经”,他们决定采取“村集体+村干部+能人”的模式,成立了《日兴菌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里村能人持股50%,村集体占40%股份,村干部拥有10%股份。

  在2017年,经过努力,公司种植的25万棒香菇喜获丰收,产值达到了320万元,实现利润40多万元。这样一来为村集体增收了17万元。

  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日兴菌业公司采用“四统一保”(统一建设大棚,统一提供菌棒,统一回收产品,统一提供技术,实行产量保底)和贫困户入股分红3000元、协议式分红种植保底收入10500元、投资托管式种植3000元+分红、贫困户稳定就业等四种模式共带动全村47户贫困户增收,为13人提供长年就业岗位。2015-2017年,共带动26户贫困户获利在2万元以上,实现如期脱贫。

  2018年,公司将规模扩大到60万棒以上,村集体实现分成收入突破20万元,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了“跃”出高度,大塘村去年采取“村集体+能人”的模式,又成立了《来兴湖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村集体投入“巨资”150万元,占49%的股份。

  来兴湖农业生态园公司拥有300亩的水面,这是很好的资源。经过公司商议决定,将闲置水面租赁给协鑫能源公司建立光伏电站,这样村集体每年将获租金18.6万元。

  通过“鱼光互补”发展水产养殖,公司放养1万斤虾苗,12万尾鱼苗,达到年产龙虾4万斤,黄白鲢9万斤,产值达150万元以上的可观收益。

  2018年仅此一项将新增村级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全乡429户贫困户入股产业发展,分红24.2万元。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急需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大塘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少变多,得益于“村集体+村干部+能人”这一发展模式,与党组织引领发展、村干部带头发展这一要求高度契合,他们一“弹”,二“冲”,三“跃”,跑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实现了乡村面貌的巨大改变,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