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蒲公英 农民“致富草”
2019-03-20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涂洪江 胡高瞻 吴 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人们的印象中,蒲公英随风飘扬,浪漫而多情。殊不知它还是好的茶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泗阳把规模化种植蒲公英,做成了富民产业。

  “可以说是蒲公英救了我的命。”提到蒲公英,泗阳县临河镇沈圩村的贫困户赵峰很是激动。他说,自从2015年患尿毒症以来,家庭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虽然医保报销一大部分,但自己每年还需要开支三四万元,又没有办法上班,家庭开支成了大问题。多亏村里发展蒲公英产业,村委会不仅将流转的土地免费分给贫困户种植,还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茶厂常年收购,而且每年都有分红,日子终于渐渐好转了起来。

  泗阳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朝霞告诉记者,沈圩村共有528户、2445人,低收入户占一成;农民收入主要靠农业经营和外出务工,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6年被省评定为经济薄弱村。2016年,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县科技局结对帮扶该村,共同研讨发展规划,制定脱贫方案,利用该村蒲公英种植的资源优势,发展蒲公英经营项目,利用扶贫资金,新建750平方米蒲公英茶叶加工厂,购进一套炒茶生产线。为保障茶厂正常生产,村委会扩大蒲公英种植面积,流转土地300亩,免费提供种子,作为帮扶项目免费给低收入户种植管理,收割鲜叶出售给茶厂加工,亩产值达4000元,户均增收3000元,带动了低收入户脱贫增收。目前,全村60户低收入农户已全部脱贫,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村民孙冬梅、王士杰等人还购买了面包车,以蒲公英为基础发展电商产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孝将是位返乡兴村的85后“新村干”。去年4月,他在卢集镇桃果公园内套种260亩蒲公英,发展林下经济。“亩产值5000余元,我们已经和收购商签订合同,预计全年增收100万元,稳定带动30余名群众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李孝将还利用自己的电商经验,把蒲公英放在网上销售,每斤15元,比收购商的价格多出9元。利润高了,大伙干得更有信心了,李孝将打算把基地种植规模扩大到500亩。为了做大做强,李孝将把蒲公英进一步加工,分为蒲公英叶茶、蒲公英根茶、蒲公英花茶,每亩产值突破3万元。他还成立了蒲公英生产合作社,带领村民入股,以产业助脱贫。

  王朝霞介绍,泗阳是著名的“意杨之乡”,全县杨树林地面积最多时超60万亩,但长期以来,大量林下资源闲置浪费,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十二五”以来,依托泗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加上省农业农村厅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和省林科院的技术服务,当地“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其中蒲公英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成为新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今后两年,我们还要借助省里产业富民项目进一步扩大蒲公英种植面积,延长产业链条,更好发挥产业扶贫增收效果。”王朝霞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