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强村带弱村”以强带弱 抱团增收
2019-03-20 10:51: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黄桦 刘燕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村与村、镇与镇之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广西钦州市探索推行“强村带弱村”帮扶带动发展模式,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着力破解弱村基础条件差、发展思路少、产业实施难等问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50个“强村”辐射带动720个“弱村”共同发展,基本实现全覆盖。

  该市充分发挥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领头雁”作用,为弱村传经验、给思路、帮建设,通过信息共享、经验共享、资源共享,让强村的成功经验和成熟模式在弱村“完美嫁接”,最终实现产业共建、收入增加。浦北县泉水镇平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合作社社长何忠文,瞄准村里引入黑猪绿色循环特色种养加工示范区项目这个契机,带领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小组长、党员率先将自家土地流转出来,并向群众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响应,2018年全村流转土地600多亩、获得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该村开展土地流转的成功经验让周边村民合作社负责人看到了“商机”。在镇党委支持下,村与村定期开展经验交流会,何忠文就土地流转“小块并大块”、承租建立产业基地、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模种养等内容,与横流、旧州等4个村的村民合作社长面对面作经验交流分享,帮助谋出路、理思路、定措施,带动他们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增值、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钦州市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产业“火车头”作用,打造“农业龙头企业+产业示范基地+村民合作社+农民”发展模式,以村企联办、基地出租、技术扶持、订单生产、统购统销、入股合作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构建“以企带村、以村托企、村企共赢”的发展格局。农业龙头企业广西金陵农牧集体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钦北区青塘镇榃甫村,肉猪养殖项目总投资19400万元,建设周期2年,项目建成后年出栏肉猪50500头,年净利润1785万元。经过区、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该公司通过猪苗、技术、防疫、饲料和保价回收等形式,与周边镇村合作发展肉猪养殖产业,目前共建成肉猪养殖产业小区8个。依托肉猪养殖产业小区,青塘镇、新棠镇、那蒙镇的38个村民合作社,通过以土地资源、资金等入股或合作经营的形式与金陵农牧集体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每个养殖小区年均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

  该市坚持强村率领、弱村紧跟,发挥集体经济基础好、产业发展好的强村优势,按照“地域相邻、条件相似、产业相近”的原则,整合周边弱村的扶持资金、土地资源、固定资产等,合作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形成同频共振、发展互促、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钦南区康熙岭镇新南村村民合作社创新发展思路,把碱性土地不利于普通粮食作物生长的劣势化作独特发展优势,成功种植特色农产品“潮禾红米”,创建约200亩海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44万元,带动20多户困难群众加入种植行列。同年,临近的新营村也以资金入股形式加入种植,当年即获得集体经济收益8000元,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今年,在新南村的带动和帮扶下,其他各镇有盐碱地资源的10个村纷纷效仿种植“潮禾红米”,预计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初步形成“钦州海红米”品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