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规范嘎查村争先创优标准
2019-04-26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东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内蒙古通辽市在全市农村牧区2103个嘎查村中开展以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前不久,2018年度“五面红旗嘎查村”评选结果揭晓,全市共评定143个嘎查村、200面“红旗”,其中“五面红旗嘎查村”4个,“三面红旗嘎查村”9个。

  “红旗嘎查村”评选标准由通辽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党建示范红旗嘎查村”要求“两委”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落实好、阵地建设好、集体经济好、群众反映好;“脱贫致富红旗嘎查村”要求贫困对象聚焦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落实精准、贫困户档案规范完整、扶贫工作成效明显;“产业兴旺红旗嘎查村”要求产业特色化、土地集约化、养殖规模化、产品标准化、发展规范化;“乡风文明红旗嘎查村”要求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美、生态环境美、道德风尚美;“社会治理红旗嘎查村”要求治理责任落实到位、联系机制执行到位、民主制度运行到位、和谐风气营造到位。

  通辽市对获得“红旗嘎查村”称号的给予一定激励。每评上一面“红旗”,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补贴。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标准可结合年度党建目标完成情况,每人每月上调200至500元;获得三面及以上“红旗”的党组织书记,可直接列为享受苏木乡镇事业编制工资待遇人员。

  “五面红旗嘎查村”评选活动一年举行一次,已被命名为“红旗嘎查村”的,下一年度均重新参与申报评定。旗县市区每半年对“红旗嘎查村”进行一次复查,对工作出现滑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将撤销“红旗嘎查村”称号,嘎查村干部相应报酬待遇上调部分从当月起停止发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