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富市花坛村:村规民约敢管敢严 移风易俗敢立敢破
2019-08-15 15: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龚立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花坛村位于水富市两碗镇青坪集镇。过去,花坛村民一年到头人情往来开支极大。腊月到次年正月,几乎天天有酒宴。孩子满月、老人祝寿、乔迁新居、建房盖顶等等,只要能立个名目,就要办个酒席......无形中,人情往来开支让老百姓有苦难言。面对这样的情况,花坛村如何为老百姓“减负”呢?

  村规民约立起来,政策贴近人心窝。为了整治相互攀比、巧立名目、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营造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2018年3月19日,花坛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村规民约十不准》和《禁止违规操办酒席的规定》,明确了酒席操办的对象、范围、申报备案程序和惩治办法。这个规定将大大减轻大家的人情往来压力,群众普遍叫好。但也有少数人心里打着问号,能不能真正执行下去?

  村规民约“硬”起来,不正之风“急刹车”。村规民约制定之后,村干部进行了大力宣传,对不理解的村民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但仍有极少数群众心存侥幸“顶风作案”。为了彻底移风易俗,花坛村委会对违反规定的村民进行了处罚。2019年2月12日,花坛村村委会研究决定,对违反村规民约操办“满月酒”的村民孙某某罚款100元,暂停为其办理部分事务。2月26日,经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研究决定,对无视村“两委”多次劝阻仍违反村规民约为其父亲举办寿宴的王某某给予罚款300元,村上暂停为其办理部分事务,以儆效尤。7月25日,村委会研究决定,对不遵守“河长制”工作要求,违反村规民约在盐水线王庙沟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彭某某,给予批评教育和罚款100元的处罚。在这些处罚的警示下,心存侥幸的村民望而却步了,给不正之风来了个“急刹车”。

  村规民约严执行,移风易俗显成效。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花坛村村规民约》自2018年4月1日施行以来,没有人再巧立名目、互相攀比了,酒席数量明显减少,人情支出骤降。那些曾经质疑村规民约能否执行的村民,也打消了心里的疑虑,切实感受到了它带来的变化。在花坛村,一个勤俭节约、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已形成。

责编:车婧